语录:直抵人心的感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6 17:37:51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7.8级大地震。突如其来的灾难,令上万条生命顷刻逝去。天灾无情冷酷,但一种感动却直抵人心,这种感动来自亲赴前线指挥救灾的国家领导人、救援人员、地震幸存者的令人回味的话语:

  “尽快抢救伤员,保证灾区人民生命安全。”——汶川地震发生后仅1个多小时,胡锦涛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就传遍全国。

  “废墟下哪怕还有一个人,我们都要抢救到底。”——在地震灾区现场,温家宝总理的声音坚定有力、掷地有声。

  “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我向死者表示哀悼。”——温家宝总理在距离北川县县城约2公里的曲山镇看望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时说。

  “我是温家宝爷爷,孩子们一定要挺住,一定会得救!”——冒雨实地考察都江堰新建小学时,温家宝总理眼含热泪鼓励正在被解救中的两名小学生。

  “你在我们最最需要的时刻来关心我们,谢谢。”——青川县木鱼镇一名遇难学生的家长给前来看望受灾群众的温家宝总理递上了感谢纸条。

  “不管将军还是士兵,谁先到就给谁记功!”——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13日对正向汶川进发的部队下达命令。

  “我自己的妈也顾不上救喽,先救学生吧!”——都江堰市向峨乡基层党支部书记王婉民眼睁睁看着自己87岁的老妈被压在废墟下却没有时间救,而是一直在向峨乡中学指挥救灾。

  “求求你们,让我再救一个!”——面对随时可能再次坍塌的学校教学楼,接到下撤命令的战士跪地大哭。

  “国家不会丢下我们不管,解放军就是我们的亲人!”——重灾区映秀镇一位名叫刘艳艳的中学老师这样告诉记者。

  “娃……娃娃……妈妈……来不及……啊……”——当自己遇难的孩子被挖出,汶川县映秀镇幼儿园老师聂晓燕的眼泪如山洪暴发。地震发生时,聂晓燕一手一个抱出了两个别人的孩子,而她自己的孩子还在屋里。

  “那4个娃儿真的都活了吗?昨天晚上就听说有个老师救了4个娃儿,我哪知道就是你。”——德阳市居民张关蓉扑到丈夫的遗体上放声恸哭。她的丈夫,东汽中学教师谭千秋在地震发生时,双臂张开着趴在课桌上死死护着4个学生。

  “我要把最优质的血液献给四川人民!”——一位长沙市民说,献血头一天他特地只吃清淡食物,晚上早早睡觉。

  “我知道被压在瓦砾堆下有多痛苦,希望四川的学童都能平安。”——经历过“9·21”地震的台湾小学生王聿凯拿出存了很久的零用钱1000元新台币,主动和母亲说要捐助四川赈灾。

  “在里面的亲人很多。……现在我们马上执行任务,其他的事以后再说。”——家在汶川县龙溪羌族乡的飞行员余志荣,在地震发生后已和自己的战友一起往映秀镇飞了80架次,送来了15吨救援物资,运走了200多名急需救治的伤员,但自己的亲人却一直没有联系上。

  “我们的力量虽小,但车轮转动,也能让救援加速。”——家住四川省绵阳市的任红彬,从13日一大早就正式加盟赈灾行动,每天出车帮助把从北川等地震灾区运来的伤员转运至市内的医院。

  “男生要坚强,女生不要哭,要保持清醒,保持体力。”——在重灾区北川县,高一学生朱付敏在关键时刻大喊并最终协助救援人员把教室的墙壁弄出一人宽的缝隙,全班33个同学得以逃生。

  “我唱歌就不会觉得痛。”——北川县一幼儿园,一个叫任思雨的小女孩在废墟下等待救援时突然唱起了儿歌“两只老虎跑得快”。

  “这一刻,我们都是汶川人!”——汶川灾情牵动全中国人的心,互联网上打出这样的滚烫留言。

  “不能慌,必须把手术进行到底”——地震发生的一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生李波在震动的手术室里告诉同事。此时,他们正在对一名患者进行肝门的胆管癌切除手术。最终手术于3小时后成功结束,患者得到救治。

  “多么希望我们可以加入到救援的队伍中……只是,我们现在身处千里之外的美国。”——人民网收到了生活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小网友9岁的双胞胎兄弟徐平和徐斌的邮件。他们决定把攒下的零花钱托父亲捐给中国红十字会,而且呼吁海内外的孩子们都参与到捐助灾区小朋友的行列中。(新华社记者林甦搜集整理)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