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赞扬中国抗震救灾迅速有力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6 17:39:32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中国四川省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一些海外媒体近日发表文章,赞扬中国政府在抗震救灾过程中反应迅速、措施得力。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16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并贯彻以人为本的方针。在中央号召下,各部委、各地区以及普通群众迅速动员起来,捐款、捐物、献血等如火如荼地展开,全国形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动人画面。文章说,中国媒体不间断地播放抗震救灾消息,地震专家不断向群众宣传正确的科学知识,驳斥不实流言。地震以来,中国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切如常,证明中国政府采取的救灾措施正确得力。

  法国《欧洲时报》16日发表社论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所表现出的民族精神在升华。社论说,以人为本这一举国上下达成的共识,是此次抗震救灾精神遗产之核心所在。“今天,我们可以说,在惨烈的地震废墟中站起的是一个大写的‘中国人’,这使我们在悼念死者的悲痛之中,燃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之光。”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6日说,在巨大的地震面前,中国政府的反应迅速,救援物资在道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及时抵达需要的人手中。中国在灾难中成长起来了。《澳大利亚人报》的文章说,为了救助四川灾民,所有中国人都“敞开了心怀,打开了钱包,张开了血管”。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5日的文章说,四川汶川地震震撼了全中国的人心,也震出了中国民众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认同,各地自发捐款献血者络绎不绝。中国政府在灾后的救援行动反应迅速,灾情资讯在媒体几乎全天候的不间断开放报道中向全社会传播,获得了国际舆论的肯定。《联合早报》16日还发表社论认为,中国政府的营救行动透明、迅速、得力。

  尼加拉瓜主流媒体《新日报》近日也以专题形式全版刊登了汶川地震的详情,并配发新华社播发的照片。该报国际新闻负责人费尔南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政府在大灾大难中以人为本,以生命为重,在第一时间以最高的效率保障了弱势人群的安全,值得肯定。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