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铁路总动员大力加开专列运送大批救灾物资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7 15:19:45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齐中熙、厉于)集结、快速集结。一列列满载着药品、水、大米、油品、帐篷、救护车的专列风驰电掣地开往灾区。铁路部门正集全国铁路之力为救灾与灾后重建物资运输提供可靠运力保障,力争以最快的速度,保证部队人员及装备、保障物资、生活必需品快速运抵灾区,以实际行动表达对灾区人民的慰问与支持。

  连日来,铁路部门在抢修受损线路、组织客车折返迂回、调集内燃机车、发电机(车)进行生产自救的同时,集中全路运力对抗震救灾物资实施重点抢运。共调集全路大量平板车组织装运军列近90列,抢运救灾药品、帐篷、棉衣被、水、食品、救灾设备及油品等民用救灾物资3000多车,有力地支援了灾区抗震救灾的需要。

  随着时间的推移,灾区伤员救治、疫病预防、生活保障等各方面的任务越来越重,救灾和重建急需铁路运送的物资越来越多,救灾物资运输的时效性要求越来越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灾区稀缺的帐篷、简易房屋、棉衣被和大量食品、水等生活必需品来源分散,需求量大,铁路凭借运载量大、全天候、速度快等优势已经成为运送支援前线抗震救灾大批汽柴油、航空油料、电煤、粮食和市场商品最主要的运输工具。

  为做好救灾及灾后重建物资的运输工作,保证物资快速及时到达灾区,铁道部已邀请民政部、商务部、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粮食局等国家有关部门共同成立(部级间)救灾物资铁路运输协调小组,各铁路局将比照成立相应协调小组,明确责任,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全力满足灾区急需抢险救灾物资的运输需求。

  铁道部17日起成立了专门的“救灾运输调度指挥台”,安排专人实行四班倒工作制,加强对救灾与灾后重建物资运输的全程盯控、协调和管理。同时铁道部与18个铁路局都将建立台账,按照帐篷、药品、水、食品、设备、救护车、油品、电煤等物资细分品类,动态掌握运输情况,盯控救灾物资的运输全过程,及时作出列车运行、合并等决策,优化运输组织,保证救灾物资快速抵达。

  铁道部、各铁路局每天定时召开电话会议,落实救灾与灾后重建物资的计划安排、空车配置、机力安排等细节,对急需的救灾物资,将铺画“列车运行航空线”,动态追踪掌握。

  铁道部发出全路动员令,要求各铁路局加强领导,逐级负责、专业负责、分工负责,采取超常规运输组织措施,确保抗震救灾有力、有序、有效进行。为确保当前临时、紧急运输计划得以迅速执行,各铁路局将贮备性能良好的客车、空棚车、平板车等主型车种,随时启动,以应急需。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