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县余震不断 救灾有序进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7 15:26:44

  新华网四川理县5月17日电(记者肖林 崔峰 茆琛)四川理县继16日中午发生5.9级余震后,17日凌晨再次发生2次有明显震感的余震,山体滑坡等情况不断,但未造成重大伤亡,各项救灾工作正有序进行。理县还于17日开通了公众问讯电话,供灾区外群众了解理县灾情和当地亲朋情况。

  17日零时15分 和4时左右,记者躺在行军床上,感觉到非常明显的摇晃,空气中还能闻到一股土腥味,借着朦胧的月光能看到几公里外灰蒙蒙的影子,估计是山体滑坡造成尘土飞扬。

  理县卫生局局长张家萍说,理县医疗救护区附近山体不断滑落碎石,正在请国土地质部门勘察是否有危险,如有必要就迅速搬迁,有的山体还开始有渗出水的现象。记者看到,一些房屋严重倾斜,有的墙体上有多处明显的“X”形裂纹。理县一名官员告诉记者:“专家说有这样裂纹的房屋随时都可能倒塌。”

  17日上午,在理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帐篷里,记者看到一道道抗灾指令正紧张发出:转移疏散群众,避免伤亡;调集机械和人员抢修道路,以尽快保障马尔康往理县、汶川“抗震救灾生命线”的安全畅通;设法调集食品、油料,食品先保障群众生存、油料先确保抢险需要;做好伤者抢救工作,防止发生疫情;勘察地质变化情况,尽可能收集灾情预警情况……

  因16日以来的连续余震,理县抗震救灾指挥部还抽调机关干部和民兵,分赴各乡镇传达理县紧急会议精神,了解基层最新灾情,各应急工作组也迅速行动开展工作,共筹集发放帐篷300顶左右、饮用水20件、食品231件。

  截至17日14时记者发稿时,仍有烟尘从理县县城附近的山体上冒出,向空中弥漫。理县海拔1422米至5922米左右,县城处于群山环抱的杂谷脑大峡谷内。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