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四川70%的受灾城镇基本恢复临时供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17 15:47:46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7日发布第7号灾区基础设施修复及应急物资保障进展报告,通报了灾区供水、通信、铁路、民航、电力基础设施修复及应急物资保障进展情况。

  四川70%的受灾城镇基本恢复临时供水。截至16日,已完成抢修和架设临时供水管线约1065公里,修 复蓄水池352座、水源工程396处,恢复供水能力114.5万吨/日。有530个城镇通过抢修和采取措施已基本恢复临时供水,占受灾城镇的71.6%;有约704万人的饮用水基本得到保障,占受灾人口的66.1%,尚有140万人口用水受到影响。

  通信设施抢修取得进展。固话方面,除黑水外,其他县对外通信均已恢复。移动通信方面,所有县均可进行通信,尚有1732个基站无法提供服务。中国联通新调50套VSAT卫星地面站,中国网通新调30套直流供电系统运抵成都;四川移动空投5台通信设备至清平、天池等盲点乡镇。

  铁路方面,宝成线109号隧道抢险救援工作取得进展,截至16日16时,隧道南口处滑坡落石清理基本完成,损毁机车已经起复拉出,其余车辆起复工作正在紧张进行。铁路部门全力保障救灾人员和物资运输,截至17日凌晨,已开行军列85列,运送部队4万余人;运输军用救灾物资450车。安排民用救灾物资运输计划2495车,实际已运1895车,目前已到达灾区889车。

  民航方面,成都双流等机场滞留旅客基本输运完毕,16日全天,成都双流机场共保障航班421架次,其中应急救援航班l07架次,旅客运输航班314架次,运输进出港旅客4万余人次,目前已基本没有滞留旅客。

  电力方面,截至16日15时,统调负荷902万千瓦,较15日同一时刻增加34万千瓦。重庆、陕西、甘肃三省电网最大用电负荷与灾前相差不大,运行基本恢复正常。

  广播电视方面,四川省各受灾地区广电部门正在全力抢修损毁设备设施,争取尽快恢复正常播出。受地震影响较大的甘肃、陕西、宁夏、云南、重庆等省区市广播电视播出基本恢复正常。

  物资保障方面,发展改革委继续安排向四川调运医药物资。根据四川省政府提出的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和环境消毒用品缺口清单,发展改革委筛选出属于中央医药储备目录内的70个品种,紧急组织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上海市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中联广深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做好相关工作,从16日晚陆续运往灾区。

  发展改革委协助解决气象设备及救灾物资运往灾区。应中国气象局请求,发展改革委协调国航安排航班,从北京空运8套自动气象站设备到灾区,气象局现已办妥送货、发运手续。应国务院应急办请求,协调河北省应急办将河北省紧急筹集的救灾物资(包括食品、药品、帐篷等)交由民政部和卫生部统筹安排;协调铁道部将中国扶贫基金会筹集的一批滞留在天津、北京、福建、上海、浙江、山东等地的救援物资陆续运往灾区。

  发展改革委协调解决四川绵阳机场航油问题。协调中航油集团作出紧急安排,对总后和中航油集团发往成都方向的共计28节油罐车约1200吨航油调整流向,保证绵阳抗震救灾用油需要。截至17日9时,已有24节油罐车约1000吨航油抵达绵阳机场。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