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安息 中国坚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1 17:29:48

——写在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全国哀悼日

  国旗低垂,汽笛呜咽。公元2008年5月19日,中国用最庄严的仪式,为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远行的生命送行。

举国送行:为远行的亲人

  14时28分,凄婉的警报声、汽笛声、喇叭声准时在中国大地的各个角落鸣响,声震长空。

  从北国草原,到南方边陲,从一座座城市,到一个个乡村,从一个个车间,到震区的废墟……

  唐山市抗震纪念碑广场上数千名干部群众低头默哀。74岁的杨纯霞捧着一束白菊花,从中午12时起就等在唐山广场外。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后,她一直在市截瘫疗养院工作,照顾这里因地震而残疾的人们,直到退休。她说,唐山地震和重建家园的过程中,受到了全国人民的援助,唐山人民切身体会到了灾难造成的痛苦和举国同舟共济的亲情。汶川地震后,她很难过,但她相信,汶川灾区也必定同唐山一样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在汶川、茂县……废墟上,年轻的士兵和救援队员,这些刚强如铁的7尺男儿,无法遏制地任由泪水无声流下……

  14时28分,37岁的北京居民冯蕾失声痛哭——在长笛拉响的时刻,汶川地震已造成至少32477人死亡,220109人受伤。

  痛失亲人,情何以堪。

  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辉映下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轮船、火车和非运营状态中的公交车辆同时鸣笛,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等官员在香港特区政府总部默哀,悼念在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香港市民何先生说:“四川大地震造成众多同胞遇难,香港人和全国同胞一样,感到非常难过。”

  当时针指向那个令人心痛的时刻,防空警报鸣响声,汽车、火车鸣笛声响彻拉萨古城,早已赶到布达拉宫广场的数千名拉萨各族群众举行集体默哀仪式,为骨肉相连的地震死难者志哀。

  突然来临的雨水越来越大,人们在雨中静默。72岁藏族老阿妈次珍说:“在电视里我看到了天崩地裂的画面,这样的灾难谁也没有办法,我们这些信徒唯一能做的是每天转经,为死者超度,为生者祈祷,希望活着的人能坚强,祈祷全世界人类和平和安全。”

  那无可挽回渐渐远行的生命,今天,13亿同胞为你们送行!

生命至上:人性的光辉如此灿烂

  我们知道,我们应该不哭,因为我们记得,在大地摇晃的劫难中,我们的生命是如此顽强:

  “咱们结婚吧,你是喜欢中式婚礼还是西式的呀?”当贺晨曦从废墟中被救出时,她已经被埋了102个小时。在被发现的两天里,她的男友郑广明一刻不停地与她说话——这两天两夜的生死守候,书写的何尝不是一篇生命的课程,爱的华章。

  我们知道,我们应该不哭,因为在我们送行的生命中,竟有如此众多撼人心魄的英雄——在让人恐惧的黑暗中,他们竟能将生命阐释得如此辉煌:

  谭千秋、张米亚、杜正香……当人性的光辉在泥尘中耸然而现的刹那,那句“摘下我的翅膀,送给你飞翔”在瞬间传遍了四面八方……

  我们知道,我们应该不哭,因为,远行的生命可以作证,在这场劫难中,党和政府,人民军队,全体同胞在付出着怎样的努力——党和国家领导人急赴灾区一线,救援大军用血肉之躯打通道路,各种救援物资不断汇集,无数的同胞急切的关注……

  是的,生命至上!所以,在一座座死寂的城市中,有了10万大军不离不弃的嘶哑呼喊、倾听、搜寻……

  这不是简单的生与死的考验,而是13亿人爱与被爱的执著!

  因为相信生命的奇迹,世界见证了这场必将永载史册的救援,听到了近乎悲壮的“指令”: “现在虽然已经过了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但仍然要把挽救人的生命作为当务之急、作为重中之重。”

  “当务之急仍然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都要千方百计地抢救。” “请乡亲们放心,只要还有一线希望,我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营救。”“举全国之力,以救人为核心,克服重重困难,把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到底。”“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用百倍的努力,决不轻言放弃。”……

  72小时、100小时、140小时……在汽笛拉响的时刻,年轻的士兵们仍在源源地集结……

  因为对生命的尊重,20多名解放军官兵涉过齐腰深的河水,翻越3座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来到青川县太平村搜救、转移重伤员。余震中,头上的危房摇摇欲坠。千钧一发之际,排长潘明旺一把推开搀扶着的老人,自己却被落下的木梁重重砸中,埋入瓦砾……

  因为对生命的尊重,年轻的民警、妈妈蒋敏,在失去娇女的悲痛中无私地救助他人……

  用使命诠释大爱,于是有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奇迹还在延伸……

坚毅刚强:中国的表情

  当天安门前密集的人群在默哀之后,从胸腔中迸发出惊天动地“中国,加油!”时,世界的心被震撼了。

  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17日发表评论说,四川发生的大灾难催动了人类的大爱、大智和大勇,展现了文明史上伟大的抢救生命、珍惜生命和保护生命的壮举,体现了人性的光辉。

  俄新社播发评论说:一个总理在两个小时内就飞赴灾区的国家,一个能够出动十万救援人员的国家,一个企业和私人捐款达到数十亿元的国家,一个因争相献血、自愿抢救伤员而造成交通拥堵的国家,永远不会被打垮,希望必将与中国同在!

  珍视生命,中国赢得了全世界的敬意。

  “什么最重要?生命最重要,活着最重要,亲情最重要,感恩最重要!”从掩埋的废墟中被救起的汶川县映秀镇打工的祝冬秀说,“在这场地震中,我是第一次这么深地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

  “5月15日正好是我的30岁生日,这天我被部队官兵和同事们从废墟挖出,我将永远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第二生命,感谢一切帮助过我的人!”与死神抗争70小时后获救的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预应力钢结构研究所职工刘明辉说。

  面对灾难和困苦,坚毅、刚强是中国永远的表情!

  生命至上。党和政府已经对被救伤病人员的救治作出了详尽部署,空运、陆运伤员,争分夺秒抢救受伤群众的行动已经展开……

  三分钟默哀,是送行也是壮行:送别不幸的生命,也送别灾难和悲伤;凝聚起民族无穷的力量,气壮山河地继续前行!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