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创新是解放思想的内在本质要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5-28 17:59:22

——二论思想大解放实现新跨越

  创新是解放思想的内在本质要求。当前全州上下正轰轰烈烈地开展“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目的是谋求新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树立起更新的理念、更为超前的思想,实现迪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这就要求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在提高和增强创新能力上下功夫。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实质上,创新是我们党历来思想路线的一个重要特征。第一代领导集体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事求是就是创新的最高境界;第二代领导集体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的目的就是为了创新;第三代领导集体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与时俱进必须通过创新来实现。改革开放30年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从一个区域来说,创新是发展的火车头。自治州成立50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历届州委、州政府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创造性地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各族干部群众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全州经济社会实现了飞速发展。香格里拉品牌落户迪庆、在中国南方建设第一个高山滑雪场、第一家以国家公园理念建设旅游景区景点、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示范等等,都汇聚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的心血,给自治州人民群众带来了实惠。

  当前,全州各级各部门依然存在创新思维不强、氛围不浓;因循守旧,人云亦云、亦步亦趋,头脑发热、急功近利;体制机制制约因素突出,一些干部缺乏创新意识。如何破除影响发展的障碍,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用科学发展的理念,推进迪庆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这些都需要我们在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进一步探讨和推进。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提高和增强创新能力。一是树立高度的全局观念。只有站在全局高度,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和发展趋势,才能进行全局性战略创新。当然,局部与全局是相对而言的,相对于某个部门是全局性的,对更大的范围来说可能只是局部。但是,不谋全局就不足谋一隅——任何负责局部工作的领导者,都要善于把全局工作与局部工作融合在一起,这样局部创新才能对全局工作产生较大的推动作用。二是注意提高学习能力、增加知识积累。知识与创新密切相关,不存在离开知识的创新能力。创新是建立在既有认识成果(知识)基础上的。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是创新的材料、基础和背景。知识越多,经验越丰富,产生创新的可能性就越大。三是培养科学的探索精神与批判精神。创新是对传统的扬弃。如果把传统视为绝对完善和神圣不可违反的东西,不敢越雷池半步,那就永远不会有创新。在现实中,传统往往是与“权威”、“上级”、“书本”、“经验”等等联系在一起的。要创新,就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就要有怀疑精神和批判精神,做到不迷信权威,不固守经验,不拘泥框框。“怀疑”,不是怀疑一切,而是遇事问个为什么,不盲目相信和崇拜;“批判”,也不是否定一切,而是对对象采取分析的态度。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领导者,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上级,珍视经验,依靠专家,但又不迷信他们。

  要创新发展理念。发展理念的创新具有基础和核心意义,政府有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就会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发展结果。在创新发展理念上,要坚持“两不三把握”,既不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也不能头脑发热、急功近利;必须把握时代要求,把握客观规律,把握现实条件。

  只有体制机制创新才是最本质的创新。没有体制机制创新,就不可能有管理的创新,就不可能有技术的创新。我州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得到了发展,随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现行的许多体制机制已不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所以要求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和干部管理体制改革,突破体制机制制约的影响。

  要把提高劳动者素质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对教育的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逐步建立起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机制。要实施好“人才强州”战略,大规模培训干部,创造各种条件,培养创新型人才,全面提高劳动者的整体素质,为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奠定坚实的基础。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善于探索,争做“学习型”干部,努力学习先进的理论、科学文化知识等,增强政治素养、综合知识素养,提升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才能在创新观念、真抓实干上取得成效,才能弥补差距,破解发展难题,才能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

各级各部门要积极引导创新,鼓励创新,建立并不断完善鼓励创新的激励机制,激活创新内在动力,从而形成倡导创新,支持创新,激励创新的文化价值导向。

  全州党员干部群众要大力发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以抓住机遇而不可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可因循守旧的精神状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把迪庆建设成全国最好藏区之一而努力奋斗!(●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