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的决赛中,美国名将埃蒙斯重蹈覆辙,而资格赛排名第四位的中国选手邱健则凭借着最后一枪10环的成绩神奇逆转,以总成绩1272.5环勇夺金牌。" name="description">

埃蒙斯重蹈覆辙邱健神奇夺金 中国射击创历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8-08-17 14:29:54

  8月17日,中国选手邱键在决赛中。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中国选手邱键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鲍菲菲 摄

      8月17日,中国选手邱键在决赛中。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中国选手邱键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8月17日,中国选手邱键(左)在赛后接受祝贺。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中国选手邱键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8月17日,中国选手邱键在赛后庆祝胜利。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中国选手邱键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8月17日,中国选手邱键(右)在赛后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一起庆祝胜利。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中国选手邱键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8月17日,中国选手邱键在决赛中。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中国选手邱键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8月17日,中国选手邱键在决赛中得知自己获胜后露出笑容。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中国选手邱键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8月17日,中国选手邱键在决赛中。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中国选手邱键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鲍菲菲摄

    埃蒙斯重蹈雅典覆辙,邱健神奇夺冠。

    北京时间8月17日,2008北京奥运会的射击项目进入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射击项目最后一项比赛——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的决赛中,雅典奥运会戏剧性丢掉金牌的美国名将埃蒙斯再次在最后一枪出现严重失误,仅仅打出了4.4环的糟糕战绩,而资格赛排名第四位的中国选手邱健则凭借着最后一枪10环的成绩神奇逆转,以总成绩1272.5环勇夺金牌。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和斯洛文尼亚老将德贝韦茨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男子50米步枪三姿赛并不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不过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贾占波戏剧性得夺取该项目金牌的一幕至今还令人回味。本届北京奥运会,志在卫冕的贾占波和邱健再度携手,力争能将这枚金牌继续留在中国。不过在上午的资格赛中,卫冕冠军贾占波表现平平,最终仅仅名列第24位,惨遭淘汰。另外一位中国老将邱健则凭借着后两轮的出色发挥,最终以1173环的成绩排名资格赛第4位,昂首闯进了决赛。该项目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保持者——斯洛文尼亚老将德贝韦茨后来居上,以1176环的成绩夺取头名,美国名将埃蒙斯以1环之差位居第二。

    根据奥运赛制,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将进行10发子弹的击发,所有选手都采取立姿,以决赛成绩加上资格赛成绩的总和来决定最终的名次。从资格赛成绩来看,排名前三位的的选手之间仅仅相差两环,因此对金牌的争夺将会非常激烈。而落后德贝韦茨3环的邱健也有机会,不过可能将目标放在奖牌上更切实际。

    第一枪,邱健的表现不错,打出了10.2环的首轮最好成绩,而资格赛排名首位的斯洛文尼亚老将德贝韦茨却表现失常,仅仅打出了7.7环的糟糕成绩,埃蒙斯则凭借着本轮9.7环的成绩一跃升至榜首。

    第二枪,邱健的状态有所起伏,只打出了8.8环的成绩,和第三名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差距依旧为1环。埃蒙斯和德贝韦茨都在本轮打出了10.2环,排名继续位居前两位。

    第三枪,德贝韦茨再次出现了重大失误,仅仅打出了7.9环,排名也跌至第四位。而埃蒙斯则顶住压力打出了10.5环的好成绩,领先优势也扩大为2.6环了。邱健本轮也打出了10.5环的好成绩,排名也上升至第三位了。

    第四枪,邱健的状态依旧出色,再次打出了10.6环的好成绩,排名也超越了苏霍鲁科夫,位居次席。埃蒙斯在本轮打出了10.1环后,以2.4环的优势继续领跑。

    第五枪,埃蒙斯的表现非常稳定,再次打出了10.5环,而邱健则在本轮打出9.3环后被苏霍鲁科夫反超,排名跌至第三。赛程过半,埃蒙斯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为3.2环。

    第六枪,埃蒙斯打出了10.0环,继续稳固着其榜首的位置。苏霍鲁科夫本轮仅仅打出了9.1环的成绩,不过邱健也只打出了9.4环,以0.1环的劣势和德贝韦茨并列排名第三。

    随后的三枪比赛,埃蒙斯始终发挥得非常稳健,牢牢占据着头名的位置,在最后一枪击发前已经领先排名第二位的苏霍鲁科夫3.3环了,邱健则继续以0.1环的劣势依旧排名第三位。

    最后一枪,此前一直发挥平稳的埃蒙斯再次出现了重大失误,仅仅打出了4.4环,排名也一落跌至第四位。而中国选手邱健则凭借着最后一枪10环的成绩神奇逆转,以总成绩1272.5环勇夺金牌。乌克兰选手苏霍鲁科夫和斯洛文尼亚老将德贝韦茨分列第二和第三位,成绩分别以1272.4环和1271.7环。(来源:腾讯体育)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