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站增两趟城际列车 汽车站进入客流高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1 15:44:44

  昨天,昆明火车站40个临时售票窗口前,排队购票的乘客已经很少,一些窗口前甚至不用排队就能直接买到车票。而在各家汽车客运站的售票窗口前,却排起了长长的买票队伍,各车站采取措施后增开加班车后,并未出现乘客滞留的情况。

  昨天中午1点,在昆明站站前广场上,前几天乘客自备小凳子排队买票的场面已经不见,乘客可直接到40个临时售票窗口前买票,而临时售票窗口前排队的乘客也非常少。准备回四川宜宾的曾女士径直走到窗口前,很快就买到了回家的车票。在临时售票窗口前值勤的保安称,昨天早上6点不到就开始卖票,除刚开始那会儿买票的人多一点外,其他时间买票的人都不多。“火车站今天已经预售至24日的车票,如果现在还没买年前的车票,一些长途旅客可能会在车上过年,因此最近这两天买票的乘客比前几天有所减少。”昆明站的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从今天开始,昆明站每天增开两趟从昆明到曲靖的城际列车,发车时间分别是上午10点和下午4点。2月2日以后,会根据客流量的变化调整发车时间。

  昨天,记者走访了南窑、中北、东菊、西站、北站、新南站等车站,各家车站都已进入了节前的客流高峰,但运力能满足乘客需求,没有乘客滞留。

  南窑站车票预售至年初三

  记者杨丽菊 截至前天上午11点,今明两天南窑汽车客运站开往华坪、绿春、普安、万象、温岭、西昌、小湾、兴义、彝良、池岳、永善的车票已经售完,而开往剑川、景东、红河、河口、丘北、广南、南充、临沧、南涧、腾冲、凤庆、洱源的车票剩余不多。为保证乘客出行的需求,今明两天开往滇西方向的10余条线路,已经增开了加班车。

  目前,南窑客运站已经预售至大年初三开往各方向的车票,春节期间计划好探亲访友的市民,可提前到车站买票。近几日,车站每天开出600余趟车,加班车超过70辆,能满足乘客出行的需求。

  春节临近,车流量增加 车流“早晚高峰”变“全天高峰”

  记者肖永林 上班、办事、送礼、购物……春节临近,随着各种“活动”的增加,昆明市区道路上奔跑的车越来越多,城区大部分道路及路口交通压力增大,使得寻常人们习惯称呼的“车流早晚高峰”变成了“全天高峰”。

  午休时段照样“高峰”

  昨天中午12点半,记者随采访车绕道滇池路、环城南路、人民东路、北京路、金碧路等市内各条道路,直至接近下午4点,才回到新闻中心。每条道路的每个路口处,都有交通协管员和交警忙碌的身影,午休时间时也是如此。

  走访的道路中,滇池路入城口(第二污水处理厂至西园路与滇池路交叉口)的情况相对要好些。在第二污水处理厂门口,尽管还处于午休时段,但路口的疏导工作并没有懈怠,七大队的交警和几名协管员分布在各个分支路口处疏导车辆和行人通行。滇池路上红灯亮起时停滞的车流,在1至2个信号灯后基本上能通过。

  而比较拥堵的环城南路、北京路与人民东路交叉口、金碧路(得胜桥至弥勒寺路段)等道路,则在中午时段,就已经进入了车流高峰。

  环城南路(拓东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处)路口的交通协管员史师傅带着沙哑的嗓音说,进城的车多,特别是在路口处右转向环城南路方向的车特别多,总体的车流比一星期前多了许多,排队等候通过的车流,最少都要2个交通信号周期才能通行。

  而北京路与人民东路交叉口,当北京路上亮起红灯后,短暂的停顿使通行车流排起百米长龙。

  车流的增加,不仅仅只是交通协管员直观的感受,被堵在路上的司机,也颇有所感并表示无奈。

  在环城南路上,堵在路上的司机刘先生无奈地感叹道:“车多,没有办法。”他在火车站附近工作,每天经历车流早晚高峰,已经让他习以为常了,但最近趁午休时段偶尔回滇池路的家里办点私事,也尝够堵车之苦。

  拓东路与环城南路交叉口,进城方向一辆车牌以“云F”为首的丰田车,停在等信号灯通行的长队中,司机将头探出窗外焦急地观察四周。这名从玉溪驾车来昆明拜访朋友、顺便购置年货的孙先生说,在玉溪就听说昆明堵车比较严重,还特意掐着时间上来,准备在中午时段进城,但没想到中午这段时间还是有点堵。

  节前“活动”频繁是堵车主因

  “车流确实增大了。”这是走访时,各路口交通协管员普遍的心声。北京路与人民东路路口的协管员吕师傅正指挥着十字路口的车辆通行,虽然有信号灯,但他不得不多次在绿灯还没有结束时就拦住北京路上的车辆,避免通行车辆抢道带来更大的拥堵。

  提及车流情况,吕师傅分析,除了正常上班的车流外,春节前买年货、走亲访友的车辆剧增,使得在路上奔跑的车多了起来,道路通行压力倍增。

  市交警支队宣传处毕处长介绍,临近春节,随着各种“活动”的增加,许多私家车上路走动,还有一部分外来车辆的加入,使得各条道路上车流量增大,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为缓解车流量增加所带来的交通压力,支队已设立了疏导方案,并已在车流量比较大的北京路、青年路沿线增加了疏导力量。

  毕处长表示,目前,已要求各支队加大对拥堵路面的疏导力度及速度,交通指挥中心加大道路的监控力度。同时,在各个路口及拥堵路段增派保通员、协管员,而机关民警、支队各大队民警的工作时间也作了相应的调整,工作时间有所延长,全力应对节前车流增加的挑战,努力确保车主出行顺畅。(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责任编辑:单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