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2009年将投资124亿余元建设电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1 15:48:57

核心速读

  水电资源大省的云南,今年将不会再出现持续多年的缺电局面,电力供应会供大于求。不过,这并非是水电开发取得实效,发电能力大大增强。而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各行各业电力需求减少。

  去年全年无拉闸限电

  “从去年10月下旬后,受金融危机影响,省内售电量同比负增长,出现了电力过剩的情况。”在昨日举行的云南电网公司2009年工作会议上,该公司总经理廖泽龙不无忧虑地说。而以往枯水期的冬春季节,是省内电力需求最旺盛、缺电最严重的时期。去年,云南电网意外地实现了全年无拉闸限电。

  “如果全球金融危机对云南省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继续扩大,主要耗电行业市场将会持续低迷,用电需求就会比预期下降较大。省内供电能力大于用电需求后,公司将面临巨大增供扩销能力。”在长达近两个小时的工作报告中,廖泽龙特别提醒来自全省各地的供电局长们。

  面对压力,云南电网公司已经制定好对策。他们准备进一步发挥南方电网大平台作用,在确保省内电力供应的基础上,积极增加云电送广东量,妥善处理汛期低谷弃水和节能减排的问题。密切跟踪上下游行业的企业市场变化情况,全面系统地加强电力市场的预测和分析把握能力。及时掌握各地用电项目变化情况,区别制定多套增供扩销方案。

  3年增加200亿元预算

  国家出台扩大内需政策后,初步安排今后3年在云南增加200亿元中央预算资金用于城市电网完善和农村电网改造。今年,争取安排80亿元中央预算资金,确保完成124.3亿元的电网建设投资。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昆明、曲靖、红河等主要城市用户全年停电时间不超过5小时。

  去年,云南电网建设完成投资68.32亿元。解决了80385户无电人口通电问题,全年投产110千伏以上电网项目56项。电力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德宏、临沧、丽江、迪庆、怒江等州市先后与云南电网公司签订电力重组协议,全省“一张网全覆盖”初步实现。(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责任编辑:单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