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商家促销力度大 是形势所迫政策所需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1-24 14:59:25

  春节临近,各地商家抓住机遇大力促销,折扣之低、花样之多都是近年来所少见的,这既反映了商家对未来经济形势的担忧,也是国家“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需要。

  今年促销力度之大为近年之最

  “家乐福组织了约5000个产品参与促销,降价和打折促销力度为家乐福进入中国13年来之最。”昆明家乐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不仅家乐福,记者了解到昆明的商场、超市均在春节前推出了各种优惠促销活动,如苏宁电器的“新春特卖会”、国美的“新春家电喜福会”、金鹰购物广场的“新年乐购会”等。购物送礼、积分兑换、抽奖、免费办卡、现金返还、返券等招术悉数登场,商品打折幅度之大是近年来所少见的。

  除超低的折口外,商家还推出了形式新颖的各种促销活动和全方位周到的服务来吸引消费者。

  昆明百货大楼新天地店结合最近流行的“山寨”文化,计划在元宵节期间推出“山寨灯谜”活动,灯笼上的谜语是关于“山寨”的人文地理和“雷人”的脑筋急转弯,只要消费者的答案合理就可以获得商场提供的礼品。昆百大新天地还将于大年初一到初三,推出以“今年留影,我们拒绝相机”的“速写自我”活动,消费者可享受专业插画师的现场速写自画像。

  春节是礼尚往来的节日,为了方便顾客将购买的礼品及早送出去,河北石家庄的一家商场推出了免费包装、免费邮寄等“代客送礼”服务。市民陈先生说,以前给外地的朋友送点东西很不方便,商场推出的“代客送礼”服务免去了消费者商店、邮局两地奔跑的麻烦,省钱又省心。

  假日期间,由于消费者较多,大部分商场都会延长营业时间,既方便消费者购物,也增加自己的营业额。在重庆解放碑新世纪商场推出夜场消费活动,“白天买品牌服饰5折起”,夜间消费,在白天折扣基础上,消费满500元还可再返120元礼券。这吸引了大量的消费者光临,甚至吸引了大量四川和贵州的消费者前去购物。

  另外,据相关消息,苏州的两家大型超市还推出了网上购物服务,满一定数额就可以免费送货。

  大力促销实因对未来经济走势的担忧

  “春节期间,绝大多数品牌的春装新品就将上架,因此,这段时间将断码断色的冬令商品清仓是商家加大促销力度的一大原因” 多年从事服装批发零售的王先生说,春节是商品换季的节点,冬装以及其他季节性较强的产品如果不在春节期间卖出去,就面临压货的风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季节变化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使得今年促销力度大于往年的根本原因在于商家对经济大环境的担心。“今年市场太不景气,各大商场促销力度都很大,要是我们不趁节日大力促销,自己的生存就成问题了”昆明一家服装城的管理员无奈地说。

  在很多商家看来,2009年的大环境预期并不乐观,商场都有些担心春节过完的生意会很难做,所以各家都想在年前尽可能多挖掘消费潜力。“主要担心年后的销售会下滑很多,所以把年后的广告计划提前了,既然现在大家的购物欲望还很强,不如就多做些生意。”一家商场负责人说,“现在把销售做得好一点,就是为了减轻下个月的压力,否则过完年压力太大了。”

  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也认为,今年2月份开始整个零售行业都将进入淡季,零售商都急于抢占市场先机。

  大力促销是政策的需要

  业内人士认为,为响应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厂商联手进行必要、适度的促销是好事,客观上带给消费者实惠,并刺激市场、拉动需求,而主观上商家可以加快资金周转,在“现金为王”的时代是非常必要的。商场和品牌商大规模折扣促销,通过降价刺激消费,尽快出货减少商品库存,这种大力度的促销也将会盘活上下游整个链条的运作。

  商务部多次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鼓励和规范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完善消费环境,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各地政府也积极组织并参与到各种大型的促销活动。

  1月17日,由四川省商务厅、泸州市政府主办,泸州市商务局、各区县政府承办的“2009中国酒城·泸州迎春购物月”活动启动;1月18日,由郑州市政府主办的“2009迎新春 促销费”活动启动;1月20日,苏州市政府主办、苏州市贸易局等承办的“2009苏州市迎新春大型购物节”开始。

  “节气年气(过年过节期间)搞让利活动是一般的商家惯有的行为。这一次比较大的特点,就是有政府的指导和行业协会的支持。” 广州市经贸委主任赵小穗介绍由广州市倡导下,全市所有商贸机构参与的一项大型商业促销活动时如是说。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商务局副巡视员申金升表示,拉动经济将主要通过消费、投资和出口这三驾马车带动。其中,投资方面近年来北京始终在高位运行,而出口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因此北京今年拉动经济的手段,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扩大消费。北京商务部门今年的中心工作任务就是通过多种手段促进消费,达到保持经济增长的目标。(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责任编辑:单鹤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