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元宵月为52年来最大 22时49分赏月最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9 13:44:48

中新网2月9日电 今日是元宵佳节,恋人们除赏彩灯、猜灯谜外,还可欣赏到52年来元宵节最圆最大的月亮。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晚最佳赏月时间是晚上10时49分。

今晚同时还会出现“半影月食”的天文现象。“半影月食”为月球进入地球半影的天文现象,由于地球挡住部分太阳照向月球的光,月球看上去会较平日昏暗。今晚的“半影月食”将由20时36.8分开始,最佳观赏时刻出现于22时38.2分,整个过程将于凌晨0时39.6分完成。

天文学家传授元宵赏月诀窍

又是一年元宵至。在吃汤圆、观花灯的同时,如何更好地欣赏天空中那白玉般的圆月?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为公众支招。

王思潮说,月亮是一个特殊的天体,从地球上观看,月亮的“表情”非常丰富,朔望之变化,盈亏之消长,上弦下弦之不同,一天一个样
,自古以来就给了人们无限的遐想空间。月亮,尤其是圆月已成为中国人寄托情思的一大重要载体。

和中秋赏月一样,中国历来也有元宵赏月的传统。“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这两句诗词来自明代风流才子唐伯虎的《元宵》。王思潮表示,正如唐伯虎所说,元宵节那天,吃完汤圆后,邀上亲友一起观灯赏月,才不枉了“此情此景”。

日落后两小时是赏月的最佳时机。原因有三:一是傍晚的满月看起来特别大;二是傍晚的满月将呈现漂亮的金黄色泽,赏心悦目;三是此时明月高度角较低,人们可借助周围的景物与圆月留影。

有条件的公众,还可配备一架放大倍数在10倍以上的双筒望远镜,这样就可以看到月亮上的环形山和月海。

王思潮介绍,如果用肉眼细观,可以看到月亮表面有些地方较明亮,有些地方较暗淡。这明暗交错的图案,给人们丰富的想像空间。因此,中国古人想像月亮上有“广寒宫”,宫中有婀娜的嫦娥、魁梧的吴刚、捣药的玉兔和飘香的桂花树。西方则想像月宫中有美丽的月亮女神。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