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藏区滇金丝猴生存环境良好 数量迅速增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2-09 14:27:38

  保护区的山林中,几十只滇金丝猴在树丛里陆续出现,黑白分明的毛,面部表情清晰可见。见到人,它们好奇地张望了几秒钟,然后大摇大摆地到山坡上享受自己的“美食”——松萝。

  和鑫明是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维西管理分局的工作人员,他笑着对记者说,“现在你相信了吧,用手机就能拍到滇金丝猴,这可不是我吹出来的。要是在5年前,想拍一张滇金丝猴的近距离照片,几乎不可能。因为它们警觉性很高,一见到人就会溜走。”

  滇金丝猴是中国特有的一级珍稀濒危保护动物,是地球上与人类相貌最相近的猴类,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世界最为濒危的物种,与大熊猫一样被称为中国的“国宝”。滇金丝猴如今仅天然分布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维西、德钦等县和西藏自治区的芒康县等地的高山森林之中,现存总数量约2000只。

  维西县萨马阁林区的响鼓箐是滇金丝猴主要的活动地。“近几年,这里的滇金丝猴群不断‘添丁增口’,每年大约增加30到40只。它们还经常来到塔城镇政府背后的山脚下嬉闹,我一周有四五天可以近距离看到它们。”和鑫明说。

  地处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现有面积最大的以保护滇金丝猴及其生存环境为目的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生存有全世界60%以上的滇金丝猴。据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谢红芳介绍,由于生存环境不断改善、偷猎现象基本杜绝,加上保护工作的有效推进,如今保护区内滇金丝猴的数量不断增多,种群出现恢复性增长,从1983年建区时的500余只增加到1300只左右。

  现在国家每年拨出专款,由白马雪山自然保护区配备专人对滇金丝猴进行管护及投食。当地群众也义务组成巡山队,定期巡山,见到有伤病掉队的滇金丝猴,就会将它们送到保护区管理局进行救治。保护区还成立了滇金丝猴国际研究中心,为保护滇金丝猴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持和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本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