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迪庆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09-03-25 09:12:12

——一论争创“四个走在前列” 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在迪庆州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之际,省委对迪庆实施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提出了在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努力走在全国藏区前列的新要求。在“四个走在前列”当中,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是实现“四个前列”的基本保障和首要任务。

  坚持科学发展,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是省委在准确把握迪庆州情实际,站在全国藏区和全省的战略高度科学判断迪庆形势后提出的新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迪庆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广大干部和各族群众,始终紧紧围绕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这个目标,始终做到坚定不移抓发展、旗帜鲜明抓稳定、立足长远抓生态、突出特色抓文化、团结奋斗抓民生、强化责任抓党建,巩固和保持了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族团结和睦、宗教和顺有序、生态环境良好、社会安定和谐的大好局面,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八年在全国藏区保持第一位,交通、能源、市政、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有了长足发展,各族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愿望强烈。可以说,迪庆目前已经基本具备了建设示范区的发展潜力、发展基础和发展条件。

  跨越发展是中央对全国藏区发展的总要求、总方针,也是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四个前列”的前提保障。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迪庆努力在经济社会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的重大战略意义。只有坚持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不断推动全州经济大跨越、大繁荣,才能实现建设示范区的宏伟目标,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迪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的困难和问题,才能真正体现我们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才能全面推进社会和谐稳定,才能不断巩固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

  要保持超常规、大跨越的发展势头,在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就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投资拉动战略,高起点、高水平夯实跨越发展的基础,才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当前,基础设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在我州仍然十分突出,与实现跨越发展保持前列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我们必须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国家扩大内需和中央加大对藏区扶持的历史机遇,争取更多的大项目,着力在做大项目上取得突破,尤其在涉及全州发展大局的铁路、机场、公路、能源、市政、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取得新的突破,使全州基础设施建设总体上有一个大的改善,得到全面加强和提升。

  要实现跨越发展确保经济社会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强州”战略,确保在产业培育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在产业发展上要坚持以培育和壮大旅游、生物、水电、矿产四大支柱产业为抓手,不断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产业集群效能。要以推进旅游“二次创业”为载体,充分发挥香格里拉等品牌优势,按照“一个集散中心、五大国家公园、一条精品环线”的布局,大力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强化基础,提升品牌,建设精品,创新机制,实现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经济强州的转变;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深度开发生物产业,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建设好松茸加工、香格里拉花卉、高山植物等绿色园区,重点发展饮品、食品、药品、观赏品四大工程,加快核桃、药材、葡萄、蚕桑、红豆杉五大基地建设,形成拥有自主开发和发展能力的产业群体,真正把生物产业培育成富民强州的产业;要以把迪庆建设成为云南乃至全国重要的水电产业基地为目标,加快电源点尤其是两江流域大中型水电站和电网建设,不断发展壮大水电产业;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的原则,在坚持生态安全的前提下,走绿色矿山、电矿结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稳妥推进矿产业发展。总之,只有努力做大做强四大支柱产业,实现产业群体的优化升级,才能增强迪庆的经济发展后劲,才能为全州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健康、持续的动力。

  要实现跨越发展确保经济社会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继续实施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的战略。要拓宽领域,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并举、“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拓展对外开放和交流的领域。要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对外开放的中心工作,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进一步优化环境,创新对外开放的思路和举措,树立全民招商意识,不拘形式、奋力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提高对外开放水平,通过大招商、选优商、招强商,努力在扩大开放、招商引资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

  要实现跨越发展确保经济社会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进一步夯实农业基础地位,实施农业产业化战略,在农业稳定农民持续增收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要加大农业投入力度,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惠农强农政策,以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和创建富裕小康村,平安和谐村和生态文明村为载体,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以壮大农村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依托特色优势资源和支柱产业建设,着力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建设农牧产品基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拓展就业岗位等措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加大农村社会建设步伐,完善社会服务功能,强化科技兴农措施,全面推进扶贫攻坚,使迪庆的“三农”工作迈出跨越发展步伐。

  要实现跨越发展确保经济社会走在前列的目标,就必须加大以教育、医疗、科技、卫生、文化等社会建设力度,大力实施“文化兴州”战略,在提升软实力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迪庆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问题,就要从提高人的素质抓起,特别是要把加强教育作为解决迪庆长远发展的关键,切实抓好青少年教育这项基础工程,大力发展寄宿制学校和免费职业技术学校,大力推进集中办学,促进优化学校布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加快实用技术推广步伐,重视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传统产业的科技含量,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迪庆发展相适应的医疗卫生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医疗救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和谐文化建设、打牢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弘扬传统民族文化,繁荣文化事业,依托市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民族文化发展活力。

  要实现跨越发展确保经济社会走在前列的目标,必须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州党员干部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千方百计增强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增强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增强攻坚克难的能力,把全州力量凝聚到实施“大项目带动大发展”、“产业强州”、“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农业产业化”和“文化兴州”等五大战略的发展举措上来,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持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全国藏区前列的地位不动摇,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