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2 20:04:13

抢抓机遇 科学发展

——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州长陈建国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连日来引起出席州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代表热议。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是一个贴近民生、反映民情、符合民意、深得民心的好报告。报告既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坚持理性分析,又科学判断形势,对今年的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又符合了全州人民迎难而上,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

  回望去年成绩,来之不易的数字增长在代表眼中另有新意。“对成绩的回顾,在今年有了不同寻常的现实意义。”代表们说,2008年,一个个增长数据显示出迪庆在重重困难面前激发出的可贵的发展活力。

  这种活力体现在去年克服各种困难和多重矛盾,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仍取得的极为可贵的发展增速上。“困难叠加、极不平凡、严峻考验”,和凤春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几个与2008年联系在一起的词语印象深刻。尽管面临着众多困难,全州经济建设仍然取得了喜人成绩:国内生产总值完成55.67亿元,增长18.5%;财政总收入完成5.49亿元,增长2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368元,增长9.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595元,增长13.5%。和凤春代表说,从这一点看,去年我州在重重困难中表现出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新型工业化进程稳步推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等发展活力,就是今年加快发展靠得住的基础、拿得出的优势。

  《报告》指出,“今年全州将以提升农村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以新农村建设为抓手,整合资源,全面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施春德代表说,国家对农村的投入越来越大,惠农政策也越来越多,但是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应该进一步细化目标,加大对基层管理人员的培养,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鲁茸代表表示,《报告》提到的优先发展教育令他感到十分欣慰。实施集中办学以来,全州学校布局日趋合理,教学质量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由于我州办学点多面广,还需进一步有效整合资源,加大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力度。

  今年全州计划实施丽香铁路等19个重大项目和通村公路等40个重要项目,力争全州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省8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5亿元。走进每一个代表团的讨论会场,代表们就加快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力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按期开工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代表们说,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着重大机遇的一年。国家应对金融危机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这对我州这样一个欠发达的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深入细致地做好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提高抓项目的能力和水平,通过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夯实我州的发展后劲。

  今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全州上下一定要抢抓机遇,迎难而上,狠抓落实,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代表们的很多思考和见解与今年政府工作思路的不谋而合,凸显出共识。讨论会场上不同的表达,阐述着同一个观点——我们分享了过去一年所创造的辉煌与成就,更有勇气和信心直面与之相伴的挑战与考验,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为早日把迪庆建设成为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而努力奋斗。(记者 石显尧 王劲梅 杨翠海


共谋发展大计 同绘美好未来

——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较多的一年。机遇大于挑战,如何确保迪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出席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4月11日,委员们围绕州长陈建国代表州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畅所欲言,直抒胸臆,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大家一致认为,报告文风朴实,简洁精练,主线鲜明,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关注和期盼的重点问题,突出了重民生、重和谐、重发展。部署工作思路清晰,实事求是、目标明确、任务具体。

  报告提出的今年要突出抓好的八个方面工作,是政协委员讨论的热点。大家认为,这些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委员们深感责任重大,但满怀信心……

  “发展是硬道理。一定要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关键在于真抓实干。”陈俊明委员铿锵有力的话语表达了全州广大政协委员共同的心声。他建议,州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切实抓好《国务院关于支持青海等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重大机遇,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增投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委员们提出,加快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保生态、促和谐是我州今后工作的重点。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关注民生,越要注重维护群众的利益。来自工青妇、科技、社科、农林牧水界的委员们在讨论时认为,农民收入问题不仅关系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而且还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李和森委员建议,要继续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引导农村产业化发展,增加农业科技体系建设投入,为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室各种设施的健全和村医的培训力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州旅游业发展和目标作了完整规划,希望继续加大旅游文化品牌建设力度,向发达地区学习,不断完善旅游招商措施。”此里尼玛委员对如何加快发展我州旅游业积极建言献策。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受住了拉萨‘3·14’事件的挑战和考验,圆满成功地举办了北京奥运会火炬香格里拉传递活动,确保了‘云南藏区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的良好局面。”在讨论会上,政协委员盛赞近年来全州经济社会继续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

  “我们应当立场坚定,爱国爱教,珍惜和维护今天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为国家、为迪庆的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德钦县政协副主席、红坡寺活佛扎巴委员的发言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作为云南唯一的藏区,稳定依然是我州的第一责任。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和政治协商组织的独特职能作用,立足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信息渠道畅通、形式灵活的优势,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充分调动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的积极性,共同营造民主和谐的环境,增强团结合作的政治基础。

  委员们还就如何抓好扶贫攻坚、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加快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发表意见、提出良好建议。

  应对挑战,加快发展。委员们对报告提出的各项规划目标充满信心,并表示将为我州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作出新贡献。(记者 李清填 杨勇 王维韬)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