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3 18:03:40

政协委员协商讨论“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两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今年的工作安排符合实际,切实可行。”412日上午,参加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分组协商讨论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去年“两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分组讨论会议上委员们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委员们认为,一年来“两院”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提高办案水平和办案质量,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创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州中级人民法院围绕迪庆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目标,努力践行“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坚持“三个至上”,认真落实“深入基层、贴近民众”的要求,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经过全体法官干警的努力,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全面、有效开展,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83 件,审(执)结736 件,结案率为94%。“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务实创新。”委员们在分组讨论时,对州中级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表示满意。

“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6534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34.1%40.5%......”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准确、翔实的数字反映了在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强化诉讼监督、维护司法公正、推进审判监督、强化刑罚执行监督以及队伍建设等工作质量和取得的成绩。检察院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为核心,依法履行职责,在大力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中坚持以人为本,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以及努力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执法公正、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检察队伍,积极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为挽回国家经济损失,净化社会风气作出了巨大努力,体现了检察院工作的开拓创新精神。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委员们也对做好“两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议,两院应进一步加强队伍素质建设,加强法官和检察官的学习和培训,加强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教育,提高法官和检察官的办案能力和综合知识能力,逐步解决少数民族法官和检察官的“断层”问题。法院应继续加大执行力度,抓好清理执行积案工作,尽快建立政府主导、法院参与的执行救助机制;加大对基层法庭的建设;建立和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以保证民商事案件得到公证裁决。检察院应加大对渎职侵权、贪污贿赂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大对保外就医的监督力度和盗窃案件的立案监督力度。(记者 李清填)

责任编辑:单鹤菲(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