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为民科学发展 公正司法为民服务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4-13 18:07:57

——人大代表审议州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侧记

  4月13日,参加州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迪庆州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大家认为,州人大常委会和“两院”的工作报告内涵丰富、论述精辟,总结实事求是。

  代表们一致认为,2008年,州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推进我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一年来常委会根据我州改革发展稳定的需要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族立法权,使我州的民族立法工作和单行条例的制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常委会紧扣发展主题,全面实施监督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工作中,抓住监督重点,关注环境与资源发展,重视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两院”的监督,着力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

  康建华代表说:“去年,州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全州发展实际,针对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行使了重大事项决定权,工作的内容、形式在不断改进,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我们对今年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对州人民法院和州人民检察院的工作,大家认为,一年来,“两院”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不断增强大局意识,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坚持“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方针,认真落实“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的要求,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促进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稳定。

  “加大刑事审判力度,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商事审判,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视审判监督力度,努力追求案结事了。服务工作大局,为民措施不断落实,充分运用司法手段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曾永忠代表对“两院”的工作作出评价。

  李学莲代表认为,“两院”报告内容全面、真实,对于存在问题不作回避,采取了一系列扎实的举措。她建议州人大要继续重视教育,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师资问题;重视解决饮用水、医疗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为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全面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建议法院要进一步加强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法律的尊严。(记者 王劲梅 石显尧)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