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政策力挺云南餐饮业 下月起取消多项餐饮收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09-05-10 08:47:15

我省促进餐饮业发展意见昨出台 餐饮业与工业用水用电用气同价

记者 黄雪飞 摄

我省下月起将减免多项餐饮业的收费;市政、交警部门要帮助餐饮场所缓解停车难问题;银行要争取降低餐饮业银行卡消费的手续费标准;餐馆录用农民工,可扣减一定税费……昨日,省政府正式下发我省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意见,这份《意见》中密集出台了10项具体扶持云南餐饮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云南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艾军认为,此次出台的相关规定将从根本上促进云南餐饮业的发展,对餐饮企业降低成本、获得更好的经营环境有直接帮助;将为消费者带来多方面的益处——可以吃到价格更实惠的菜品、享受到更好的就餐环境及服务、就餐停车更方便……

政策1

餐饮业与工业用水电气同价

从今年7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实行餐饮业水电气与工业企业同价政策,这意味着省内餐馆可大大降低成本。

政策解读:据杨艾军介绍,餐饮企业目前用水比工业用水每吨高2.51元,用煤气每立方米高0.95元,用电每度高约0.2元,一个中型餐馆如果水、电、气能与工业用同价,每年可减少成本几十万元。因此,餐饮业与工业用水用电用气同价,是对我省餐饮业最实在的扶持措施之一,这样的措施密集出台滇菜腾飞指日可待。

政策2

下月起取消多项收费

为规范和减免餐饮业行政收费,从今年6月1日起,我省将取消向餐饮单位收取的企业旅游促销费,适当减免餐饮从业人员的卫生知识培训费,餐饮从业人员的卫生健康证可在省内跨州市使用,对已取得餐饮行业卫生培训合格证且连续在餐饮行业工作的人员不再收取卫生知识培训费。进一步规范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禁止向经营者巧立名目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坚决制止以收费为目的的乱评比、乱授牌行为。

政策解读:省商务厅的调查显示,我省的餐饮企业99%以上属于非公企业,餐饮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与全国发达省区有较大差距,因此我省的餐饮业发展需要得到各级政府和部门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