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供销社创新管理盘活资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1:36:58

香格里拉网讯(记者 杨洪程)近年来,维西县供销社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深化改革,创新管理方式,盘活社有资产,在服务“三农”中推进供销“二次创业”,增强发展后劲。

为加大社有资产监管力度,实现社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维西县供销社从管企业向管资产转变,以出资人的身份管理企业,谋求资产效益最大化。2010年,县供销社成立了工作组,对全县基层供销社房地产及账实账务进行了全面清理,设立了社有资产管理(核算)中心,出台了《基层供销社社有资产管理(核算)办法》,制定了管理中心及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明确各项规定。对各基层供销社的社有资产进行统一会计管理核算,配备了懂资产知识、会计知识、会管理、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管理中心受县供销社委托,对土地、房屋等社有资产实施监督与管理,参与协调改革、改制和资产的租赁、处置、变卖、维修及开发管理。在签订合同、收取资金时做到责任明确、权责清晰、严格手续、严格管理资金,坚决杜绝漏洞。在资产的租赁、承包经营中,根据不同的地理优势和设施情况,做到随行就市,公平竞争,使资产发挥最佳效益。在盘活资产方面,对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却能发挥经济效益的房屋进行维修返新,实现了资产的保值增值。涉及资产变卖、转让、调换行为,必须报县供销社审批。对基层社的资产管理,县供销社还采取签订经营管理责任书和安全责任状,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监督与检查,确保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使资产管理初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从管理中心运行效果看,完全杜绝了社有资产流失。

在管理好资产的同时,维西县供销社充分利用好供销社资产,发挥效益。采取联营合作方式,建设了供销酒店、维合酒店、永春供销社宝晟酒店、供销社永乐江购物超市等对外联合经营服务网点及农资配送中心和中药材加工厂。县供销社利用基层供销社低效、闲置资产,积极争取了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化解了各种遗留问题与矛盾,在保障供销社的合法权益条件下,2009年建设了产权明晰、功能设施齐全的维登乡农贸市场,市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有固定摊位37个,临时摊位100多个,商铺22间;2010年建设了攀天阁乡农贸市场,市场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商铺26间,固定摊位76个,临时摊位100多个;投资220万元新建了巴迪供销社综合大楼,有效地提升了社有资产和运营质量,既提高了经济效益,又赢得了社会效益。

通过不断改革发展,全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了认识,鼓足了干劲,促使管理手段、管理方式得到有效创新,促使企业干部的管理理念、管理体制机制得到不断进步。紧紧依靠供销社传统经营的化肥、农药、食盐、烟花爆竹及边销茶等商品为切入点,依托“供销合作社”这个品牌,采取加盟、连锁配送和特许经营等方式,结合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全面实施供销社“乡村流通工程”、“新网工程”,大力发展“两社一会”。按照自愿、互利、有偿和平等的原则,积极吸纳原供销社改革中分流安置的职工及其他个体工商户和农村合作组织等,积极发展创办乡、村“综合服务社”、“便民超市”及各类“农家店”。引导农村种植养殖户围绕当地的特色产品、骨干产品,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把巩固传统经营业务与恢复重建乡村经营服务网点有机结合起来,建立与经济相适应的农村市场经营主体和流通服务体系,通过发展“两社一会”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发展创办了113个综合服务社,21个专业合作社,128个各类乡村农家店。生产经营服务网点遍及全县各乡村,构建了新型供销合作社的新主体、新网络、新体制、新机制,提高了服务农民、带动农民的能力,开辟了农民增收新途径。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