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别村土地流转“流出”双效益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27 11:37:33

金秋十月,正是农民们抢抓农时,开展秋收秋种的繁忙期。腊普河两岸的田地里堆满了整齐的农家肥,到处是一派忙碌的农业生产场景。

家住鱼米之乡塔城镇启别村启别村民小组的和秀英忙碌在田地里。收捡烤烟杆、犁地、翻土、撒肥……准备栽种小春作物。过去,从没种过烤烟的腊普河畔出现烤烟,这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心。

“今年种了烤烟,收成还好吧?”“这不是我们自己种的,这块地今年6月开始租给烤烟老板种烤烟了。”和秀英抬头回答道。“那现在你是在帮老板翻地?”“租期到10月31号,地已经收回来了。”我有点奇怪,谁会租地只租5个月呢。“5个月的租金是多少?你们划算吗?”“划算!我家这边的地只有1.1亩,我以1100元的价格租给烤烟老板,现在我收回来,想种青稞。”和秀英说,她家在这边只有一块1.1亩的田,今年烤烟老板来村里租地种烤烟,她跟老板签订了租赁合同,租期为一季,即6月1日至10月31日。把地租给老板种烤烟后,又去地里施肥、打药、拔草,帮烤烟老板打工,几个月下来收入也有1500多元。

“和秀英家的这块1.1亩的田地,在5个月时间里,租金加上务工工资收入了2600元,比种一季稻谷的收入多一倍以上。”塔城镇副镇长兼启别村党总支书记周兴说,“这种土地流转的方式不需要农民承担任何种植风险,不用投入仔种、化肥,没有技术要求。只需投入劳力,就有了租金及务工工资的双重收入。今年6月至10月这一季,启别村租给烤烟老板200多亩田,租金加上务工工资,为启别村民增加收入近50万元。

近年来,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我州广大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种植能手或专业合作社以租种农民土地,连片种植经济作物,实现产业规模化。同时,又雇用农民在自己的田地里打工,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收入。 (余丽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