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传递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0-30 16:01:31

——收养遗弃孩子斯那定主纪事

2010年6月5日,香格里拉县五境乡霞珠村委会申听兰村民小组的央姆卓玛一家沉浸在欢乐之中。年过六旬的父亲格茸忙着杀猪,母亲那珠初姆和女儿央姆卓玛则忙着准备饭菜。闻讯而来的附近村民在央姆卓玛家院子里坐满了15桌,大家一起为遗弃儿斯那定主举行一岁生日纪念活动。

汉族妈妈杨黎燕

在场的杨黎燕不禁想到了一年前这个特殊的日子。6月5日傍晚,杨黎燕在五境乡卫生院值晚班时接到一个电话:其春大桥附近有人发现一个弃婴。她立即和民政干事、民警一起奔赴现场处理。

等到杨黎燕赶到时,村里人纷纷猜测这个婴孩的身世和来由。她从村民的交谈中得知,这个婴孩的父母也许是村里高山上的傈僳族,也许是过路人,但究竟是谁?谁都说不清楚。

杨黎燕看到,这个出生不久的婴孩已经被五境乡村民清洗干净,并用干净的被子包裹好,婴儿在襁褓里香甜地睡着。村里人见民警赶来,七嘴八舌地讲述情况:当时村里人听到其春大桥附近有婴孩啼哭声,有人过来看就发现了这个婴孩。当时婴孩身边装着一个奶瓶、一包奶粉、一包糖。恰恰是蜜糖的香味招来了蚂蚁,孩子的眼睛耳朵鼻子上密密麻麻爬满了蚂蚁,村民就把孩子抱到家中,进行简单清理,随后报警。五境乡派出所高度重视,为尽快查实男婴的情况,所里值班领导立即安排民警,兵分几路到遗弃婴儿的附近走访调查,在未能找到婴儿父母的情况下,与民政、医院等相关部门联系,最后决定暂由杨黎燕照管男婴,并给男婴取名为路生。汉族杨黎燕从大理来五境乡卫生院工作已经16年了,她和五境乡村民的关系极为融洽,村民们都称呼她为“漂亮医生”。她义不容辞地担任起这项任务,上班的时候她就把婴儿带到在值班室,请村里的央姆卓玛代为照顾。因为央姆卓玛是自己的好朋友,又是两个孩子的母亲,照顾孩子很有经验,交给她可以放心。在夜里杨黎燕就搂着孩子一起睡,俨然一位慈祥的母亲。

藏族家庭的温暖

央姆卓玛依靠摆烧烤维持生计,看着好朋友杨黎燕为孩子夜夜睡不安稳,她就将孩子带回霞珠村委会申听兰小组的家中请父母代为照顾。央姆卓玛和杨黎燕都是心底善良的女人,在2个多月的时间里,从乡卫生院到县城的妇幼保健院、香格里拉人民医院她们都结伴而行,共同照顾这个可怜的婴儿。发现婴孩大拇指发育不健全并有半身发育不全症状,同样有着拇指残疾的央姆卓玛顿生恻隐之心,委婉地向民政部门表达领养孩子的心愿。

已经身为祖母和祖父的初姆和格茸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的人生会和这个孩子连在一起。“养生命就是普渡众生”。 初姆和格茸没有反对女儿的请求,在民政部门为路生新取名为谢民恩,并在户口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样,这位孩子由汉族“妈妈”的手上转交藏族家庭抚养。

路生就来到了这个并不富裕的藏族家庭。65岁的格茸是个退伍老兵,初姆则是普通的农民。两人依靠种植庄稼、领取农村低保以及老兵补助、老党员补助生活。当孩子抱到家中的那一刻起,他们一家就用心照顾他。央姆卓玛夫妇需要外出赚钱供养上初中和中专的两个女儿,照看孩子的重担就落在初姆和格茸肩上。那珠初姆说,由于刚生下来孩子就被扔在外面,身体格外差,特别容易感冒。孩子缺钙,他们就从不多的民政补助经费里为孩子买来各种补钙的营养品,那珠初姆还用最好的酥油、糌粑合在一起喂养小民恩。在他们的悉心照顾下,小民恩一天天长大。在收养小民恩8个多月的时候,格茸和那珠初姆虔诚地把孩子带到了佛堂,活佛为他取名斯那定主,意为有福气、一切顺利之人。

由于斯那定主多病,格茸就特地买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以防孩子在夜里生病的时候能够及时赶到医院,从此这辆三轮摩托车就成为他们一家的交通工具。那珠初姆经常怀抱着用羊毛被裹得紧紧实实的斯那定主,格茸阿老则驾驶着三轮摩托车乐呵呵地拉着外孙和妻子,祖孙三人亲密无间地出现在村头巷尾。

斯那定主能够开口讲话了,杨黎燕很喜欢斯那定主叫她“医生妈妈”。每逢小定主生病,无论是在夜晚或者在休息日,她就尽一切可能为斯那定主开出最好的方子。而每逢节假日,杨黎燕就带上好吃的东西看望小定主。

央姆卓玛夫妇虽然常年在外,经常打电话关心斯那定主的生活。现在,三岁的斯那定主每逢想念央姆卓玛的时候,会请奶奶那珠初姆给母亲拨个电话,在电话里撒娇一番。两个姐姐对斯那定主更是照顾有加,每逢学校放假回家,就给斯那定主买来各种玩具。

这个被遗弃的孩子是不幸的,但他又是幸运的。从路生到谢民恩再到斯那定主,三次换名,凝聚了人们对曾经被遗弃的孩子的无限祝福。三年来,五境乡的藏汉两个妈妈,一个温暖的藏族家庭,耐心守护着斯那定主,真情在这个藏族村落里传递。(和金莲 陈义 卓玛拉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