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村移风易俗倡新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1 18:56:38

正在建设中的卫生路面。

与村民小组长、村妇女委员协商村规民约。

村民正在修建卫生厕所。

近年来,德钦县燕门乡拖拉村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与全村村民反复研究协商,形成了涵盖社会治安、村风民俗、婚姻家庭、文化教育、土地山林等内容村规民约。针对当前操办红白喜事铺张的不良现象,特别规定喜事不得超过八种菜,不得摆放高档酒及红牛以上价位的饮料,丧事不得超过三种菜,禁止上鱼、鸡肉和摆放各种饮料啤酒及糕点。喜事丧事一律提倡使用自产酒及相帮弟兄提倡一个菜(如大锅菜),做到了喜事新办,不铺张浪费,丧事从俭,不搞陈规旧俗。杜绝了村民之间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不良现象。与此同时,该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卫生村组,通过修建卫生路面、卫生厕所,房头板改用实用美观的瓦片等举措,使得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安永鸿 马建军 此称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