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古城改造:棚户区变聚宝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01 18:57:15

10月13日,德钦县古城建设指挥部陆陆续续来了很多古城居民,狭小的办公室变得更加局促起来,早与居民们十分熟稔的工作人员和他们拉着家常,仔细讲解《阿墩子古城民居改造协议书》的条款,在居民们确认无误后,与居民签约,办公室不时传来一阵阵的欢声笑语。

阿墩子古城民居改造是古城建设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涉及古城区域内的161户原住户的房屋外观改造,内容包括瓦房顶改平顶土掌、屋檐改造、窗户、大门以及墙体色调和木板壁色调等一系列工作,难点在于阿墩子古城70%的居民都是低保户,在加上有的新建房屋外观上不能与周边环境相协调,没能体现出因循千年的阿墩子藏族民居特色,而这些均在改造调整之例,涉及到切身利益、安身之所,居民们的关注和谨慎程度可想而知。从抵触到犹豫观望,从不理解到支持配合,这一切都是指挥部工作人员一次次的入户访谈、动员,一次的耐心细致的工作换来的,仅社区动员大会就分片区召开了7次,片长会议4次,协调处理社区群众反应的情况100多起,有效率达99%以上。考虑到居民的实际困难,指挥部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为每户改造后符合协议规定的人家给予了3万元的立面包装改造费。

脏、乱、差是所有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老化的古城通病,以前的阿墩子就有当地人自己命名的牛屎街、猪屎街,污水横流、屎尿遍地,散发出阵阵刺鼻的气味,居民违规搭建的猪圈、牛厩随处可见。而今,通过一期工程的实施,已见不到凌乱的建筑,用青石铺就的道路四通八达,沿着古城深巷延展开来。为了配合整体的改造与规划,位于古城区内的20家单位除一家由于涉及到浩大的机房和管网建设尚需时日外,其余均都搬离拆除了建筑物,古城区内的33户拥有合法手续的居民楼进行了局部拆除,其中4家完全拆除。居民也给予了充分的配合和支持。为充分照顾到本地居民利益,指挥部让居民们参与到拆除建筑工作中来,给予每座建筑4至5万的拆除费。

沿着巷子,阿墩子古城二期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升平镇副书记马彩花一边亲切地跟居民打招呼,一边描绘着古城美好的远景:这里是民族文化产业一条街,依托原来德钦县银制品厂和恢复生产的民族地毯厂,制作独具特色的民族手工品和旅游纪念品,同时向外展示源远流长的民族传统文化。

除民族文化一条街外,规划建设中的还有酒吧一条街,客栈接待区和卡瓦格博广场、水晶广场、康珠卓拉、天珠广场、射箭场、前石门、后木门等,还要建设海正涛烈士纪念馆和宗教活动场所。目前,已完成道路施工主干道路全长为1470.88米,三线设地、给排水管施工长度为1610米,排水管道施工长度为1860米,同时铺设了每家每户的排水管道及给水管道路,做到给排水入户。随着建设的陆续推进,古城指挥部的性质也渐变成具有管委会职能的机构。

古城中如今已有商家入驻,看好了古城强劲发展后劲的商家已开始抢滩这一风水宝地,经营藏式餐饮的普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古城的租金一年也就4万来元,虽然现在古城尚未开发,以单位接待为主,但是已有不少旅行社和旅游团队慕名前来就餐,以后的生意随着古城的改造将会越来越好。(安永鸿 马建军 此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