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背驮来新生活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4 11:00:24

虎跳峡以其险、奇、特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探秘,一些游客钟情于徒步旅游,带动了香格里拉县当地村民的马帮运输,马背驮来了新生活。

“虎跳峡只有徒步走过,才能体会到大自然的神奇力量,才能感受到高山峡谷的壮观。徒步虎跳峡可分高路和低路,高路是在山坡上走茶马古道,爬28道拐,比较艰险,但视野好,风景美,可体验玉龙雪山之神韵,能感受虎跳峡的壮美。但走茶马古道段比较消耗体力,骑马是游览虎跳峡景区的最好方式。”一名游客说。

11月9日早晨,当晨雾还没散去,阳光照耀着峡谷深处时,虎跳峡镇长胜村的马队迎来了大批游客,在七拐八弯的峡谷徒步山路上,形成了一个长长的马队,消失在时间之河里的茶马古道又浮现出了几百年前的热闹,牵马的是虎跳峡镇长胜村的当地村民。

据介绍,长胜村9个村民小组中有5个村民小组靠徒步线路牵马增收。长胜村张家村民小组村民张宗林,在这条迷人的旅游线路上牵马已有10年时间,他像长胜村其他牵马的村民一样,既是马夫又是向导,他对这条景区的认识和讲解能力都很全面。他说:“以前靠几亩地种植粮食完全是靠天吃饭,现在搞旅游业带动了村大家转变观念,牵马收入比种植粮食强多了。”目前,长胜村从事牵马赚钱的群众达500人左右,户均年收入在1500左右。(记者 高建平 陈义 卓玛拉初 卓玛央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