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阳光照亮群众心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5 16:27:55

——维西县白济汛乡推行基层民主制度侧记

●杨洪程

  “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维西县白济汛乡代乡长杨慧聪说:“近年来,我们乡建立了从乡党委、政府到村民小组的民主决策机制,公开透明议事,明明白白做事,让干部清清白白,让百姓明明白白。”

  1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白济汛乡施底村岩瓷瓦村民小组采访,正赶上该村召开群众大会。大会的议题是对进村公路硬化工程进行群众决议。

  岩瓷瓦村民小组有22户人家,是一个傈僳族、汉族聚居的山寨,澜沧江畔西岸的公路有800米从村中间通过。这条公路涉及到4个行政村,是一条重要的交通干线。但由于是毛路,加上年久失修,这条公路坎坷不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为了解决群众行路难的问题,白济汛乡党委、政府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启动澜沧江西岸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群众大会由村“两委”班子主持,岩瓷瓦村民小组22户人家22名代表参加。副乡长庄永清在会上就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建设情况作说明,介绍了建设规模、总投资情况和所需水泥、砂石料数量等情况,讲明了政府投入资金与群众投工投劳情况。

  紧接着,村委会负责人向群众具体分解了各家各户需要投入义务工的任务。

  在群众对公路升级改造工程有了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村委会主任主持群众代表进行表决。参加会议的22名群众代表均举起右手表示赞成。村委会主任将表决情况作了认真记录,并宣布:岩瓷瓦村民小组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决议通过,村委会在本日内将群众决议结果向全体村民张榜公示。

  会议还推选出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小组和理财小组。

  会议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村民张桂华,他说:“升级改造这条公路我们盼了好些年了,我们愿意投义务工,做自己的事情我们心甘情愿。这些年来,村里每做一件事情都召开群众大会决议,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让群众明白上级的政策,群众知道上级投了多少钱,要求办什么事情,心里亮堂了,干劲足了。”

  据施底村党总支书记李贵生介绍,此前,村里按照民主决策制度完成了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审议三项民主决策程序,群众决议是最后一道民主决策程序了。决议结果公示后,该工程就付诸实施,工程结束后,村里还要将办事结果向全体村民公示。

  据了解,在村里完成民主决策程序之前,白济汛乡党委、政府已经按照乡党委、政府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对此项工程进行了决策。按照决策结果,由副乡长庄永清负责抓工程的落实。

  白济汛乡纪委书记余树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施底村岩瓷瓦村民小组民主决策机制是我们乡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民主制度建设,加快了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建设进程,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

  近年来,白济汛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民主制度建设,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委、政府重大事项决策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村“两委”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行之有效的基层民主决策制度,促进了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廉洁政府建设,让民主的阳光照亮群众的心田。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