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扎西:保护与传承藏民族手工技艺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15 16:34:00

  记者走进位于德钦县阿墩子古城里的德钦县民族用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时,一股热浪从房间的过道里扑面而来,驱走了严冬的寒意。只见在一个被烧得通红的炉火旁,几个大汉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打开炉盖,从烧得通红的炉火里用5尺多长的大铁钳子夹出一桶桶已经融化了的铜水,迅速地浇铸进刚埋进沙盘的模具里。

  忙活了好一会儿,浇铸铜水的师傅才回过头,摘下口罩与我们打招呼。记者这才知道,他就是鼎鼎有名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族工艺大师洛桑扎西,刚才他和几个徒弟正在浇铸附近寺院订做的佛像。

  乍一看,眼前这个身材魁梧的康巴汉子很难与我们想象中精雕细琢的手艺人联想到一起。但48岁的洛桑扎西已经有了40来年的制作经历。作为洛桑家族第十四代工艺传人,洛桑扎西从小就在父亲的匠铺里长大,受父亲的影响,他几岁时就显现出了天赋。为了发扬和继承家族的传统手工艺,在读完初中后,父亲洛桑西劳就带小洛桑走南闯北学艺,还把他送到西藏大学读书,凭着精湛的家传技艺和自己的勤奋努力, 20多岁的洛桑扎西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成为了德钦县民族银制品厂的一名工人。从此,他的命运就与民族银制品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为进一步传承好世代相传的手工艺,洛桑扎西先后多次长途跋涉到尼泊尔加德满都洛桑丁巴叔叔家学艺,还到上海、江苏、西藏等地培训学习。通过10多年的磨练,洛桑扎西在充分发扬、保护传统手工技艺的基础上,结合现代科技及雕鎏技术,成功设计制作了涵盖民族服饰、生活用品、宗教用品、工艺品四大类的2000多个工艺品种,其独特罕见的十四道工艺技术制作的产品,地方民族特色浓郁、做工精细、美观大方。如今,他的作品不仅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还远销海内外,成为不可多得的收藏品,“卡瓦格博”雕像还被国家博物馆收藏。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荣誉也接踵而来。

  在公司的成品房里,记者看到里面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佛像、银器、鎏金工艺品,仿佛置身于一个小小的博物馆里,洛桑扎西骄傲地拿起其中的一把藏刀说,这是一把纯手工打造的“智撒”刀,削铁如泥,是藏族传统手工艺的结晶,“智撒”刀每把售价都在万元以上,好的能卖10万元左右。现在,随着公司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前来定制加工产品、购物及参观的群众和游客也越来越多。他说,目前公司几十个人的生产规模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现在这么好的政策,这么好的发展环境,明年他还想再把公司的规模做得更大些,在产品设计、研发和制作上多下些功夫,才能更好的保护与传承他的手工技艺。(记者 石显尧 杨勇 卓玛拉楚 通讯员江初)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