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里的笑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1 11:19:12

  

开发区养老院一角。

  11月14日,当记者来到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敬老院的时候,笑声阵阵从大门里传来。

  阳光下,我们看到几位老人围坐在一起用菜叶子开心地逗一只小鸟。

  敬老院负责人郎批说:“目前我们院里有24位孤寡老人,24小时有人照管,有鸡肉、鱼肉吃,还定时杀猪改善他们的生活。每年,院里还给老人发冬服、夏服各一套,鞋袜和内衣内裤也是院里提供的。老人们在这里还经常开展唱歌跳舞等文娱活动。”

  据了解,敬老院里设立了院务委员会,设置炊事种植小组、保洁卫生小组、安全保卫小组等,让生活能力强的老人参与到管理中,并每月从各小组中评选出一名优秀老人,给予20元的奖励,促使老人们的思想观念、卫生意识和劳动积极性都得到了提高,同时丰富了老人们的生活。

  “我们在这里生活过得很好,吃住条件比农村好,我觉得晚年生活很幸福。”李洁兰老人高兴地说。

  来到食堂,记者看到一位年纪并不大的老人在烧水,他不爱说话,记者问他叫什么名字时,他只是笑了笑然后低下了头,只见他把十几个灌好热水的水壶一个个的送往每间宿舍。“他叫侯继红,每天都自愿到这儿来帮我们烧水。”正在准备晚饭的炊事员说。

  在院领导的真情关爱和精心照护下,老人们互助互爱,和谐相处,安度晚年。在院里到处都可听到老人们的欢笑声。

  据了解,至2008年底,我州沿江一线境内农村敬老院仍为空白,农村五保户孤寡老人集中供养是民政工作的一大难题。2008年7月,在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下,开发区敬老院正式开工。

  开发区敬老院占地面积7亩,总投资288.76万元,建筑面积2332.2平方米,设置床位150张,就住敬老院老人容量为150人。目前,敬老院的受益区除开发区外,还覆盖香格里拉县沿江一线的虎跳峡、上江、金江等4个乡镇。 (记者 永基卓玛 和泰君 马建军)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