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种植架起增收致富“金桥”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1-21 11:22:01

近日,记者走进德钦县奔子栏镇的首个葡萄种植户翁堆家采访时,他正在看《酿酒葡萄的种植技术》一书。

  听说我们是来了解葡萄种植的,翁堆一下子就来了兴趣,热情招呼我们坐下后回忆说,最初推广种植时,村里很多人对酿酒葡萄还没有兴趣。葡萄要4年才挂果,前3年都是投入期。因为担心风险,全镇只推广了250多亩,他家是最多的一户,种了3亩。前期每年平均投入在8000元左右,葡萄架、铁丝、种苗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挂果前每年政府每亩补助260元,种植品种是有“高档红酒葡萄品种之王”称号的赤霞珠。

  刚开始种植就遇到了很多困难,首先是生产方式的转变,由传统的粗放型种植转为精细化种植,葡萄要精心管理才能长好,这就需要掌握学习大量新的知识。除了向技术员学习知识外,翁堆自己还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还自费到红河考察了云南红葡萄种植基地。

  2007年是挂果的第一年,但一场白粉病让大家辛苦了3年的希望都泡了汤,因为传染得很快,种植户基本都亏了本,很多人感觉葡萄种植风险太大,含泪把葡萄都拔掉了,但翁堆坚信酿酒葡萄的发展前景,最终坚持了下来。通过努力钻研预防病害的知识,终于看到了成果,到挂果第二年时,3亩葡萄一共卖了7000多元,收入相当于以往种植粮食的7倍,全家人终于享受到了转变发展模式带来的好处。“现在的收入基本稳定在每亩4000元左右,葡萄除了卖给酒业公司外,还有部分用来自酿酒,又能增加一笔收入。”翁堆高兴地说。

  葡萄喜高温干热气候,奔子栏地处北纬28度,属干热河谷地带,葡萄的糖份可以到24度,是高档葡萄酒原料理想的产地。

  “葡萄酒不像其他的酒,关键技术在于酿造。好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七分原料,三分工艺’,这是流传在葡萄酒界的名言。高档酒对原材料要求很高,只要提高了葡萄的品质,收购价格自然会上涨,农民收入自然也会提高。我们要努力把奔子栏的葡萄种成品牌,要种就种世界级的葡萄。”老人最后的结语充满了对未来的信心和希望。 (记者石显尧 杨勇 卓玛拉楚 通讯员 江初)

责任编辑:赵德玮

上一篇:敬老院里的笑声

下一篇:送法进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