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地和谐一家亲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1-12-11 19:27:06

——迪庆矿业公司参与新农村建设见闻

位于羊拉乡崇山峻岭中的迪庆矿业公司是我州境内最大的工矿企业,企业效益在州内名列前茅,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是否因矿山的建设而改善呢,走基层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采访。

该矿区内有里农和路农两个藏族村民小组一共60多户人家,矿山开发前因为自然条件恶劣村民出行要走路翻山,喝水靠人背马驮,矿区开发后为他们解决了道路、供水等问题,还为每家每户安装了太阳能,矿区每年给两个村民小组的生态补偿金约150万。此外,为了让矿区群众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尽快脱贫致富,迪庆矿业公司还安排里农和路农两个村民小组每户一个劳动力到公司上班,公司根据其文化程度安排岗位,没有文化的由公司统一培训掌握技能后安排工作。

记者走进里农村民小组格茸卓玛家,三层楼的藏式民居高大气派,她乐呵呵地说:“房子总投资约60多万元,现在两个孩子都在矿山工作,家里收入连年增长,以前单靠种地要住上这么好的房子想也不敢想。”

路农村民小组的此里卓玛说:“自己只是小学文化,真没想到能进这么好的企业,公司组织技能培训后,安排到电解车间从事电解铜的制作,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五险一金’齐全,年底还会根据成绩发放奖金,自己要珍惜机会,好好工作让家里人都过上好日子。”

据迪庆矿业公司生产负责人介绍,为了保护和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公司建成了循环经济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尾矿等废弃物对周边环境的污染,并投入大量资金植树造林,目前已种植树木20多万棵。同时,公司还成立了扶贫济困基金,工会每年春节前都会组织人员到周边山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2008年,公司建立了职工医院,目前有13名医护人员,配备了B超、心电图仪、X光机等先进诊疗设备,原本主要是为了解决矿山职工医疗健康问题而建,但考虑到周边群众看病难的实际困难,医院也向周边村寨群众开放,受到了村民的欢迎。

迪庆矿业公司负责人说,作为国有企业公司的理念就是办好一个企业,带活一片经济,打造一个新农村,致富一方群众。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矿地关系,表面看增加了企业的经济负担,实际上村民通过分享企业发展成果,企业与村民的关系更加和谐,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卓玛拉楚 石显尧 杨勇 江初)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