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15 18:34:07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开创全州人大工作新局面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李灿光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共迪庆州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全部议程已进行完毕,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今天上午就闭幕了。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肩负全州各族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主人翁精神,严格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畅所欲言,共商全州改革发展大计。会议审查批准了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迪庆州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2年州级财政预算;审查批准了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草案)》;依法选举产生了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依法选举产生了州长、副州长及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代表们结合我州实际,提出了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也充分体现了各位代表依法履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共谋赶超的大会!在此,我代表大会主席团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列席会议的全体同志以及为保障大会顺利召开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当选的各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州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州各族人民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牢牢把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不断深化州情认识,创新完善发展思路,成功应对风险挑战,全州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迪庆迈出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坚实步伐。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州各族人民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结果,是全州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开拓进取的结果,这其中也饱含着全州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的心血和汗水。在全州上下齐心协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我州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全州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会议以后,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的部分同志将不再担任州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职务,他们在任职期间忠于职守、求真务实、勇于开拓,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辛勤努力,作出了积极贡献,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重和认可。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本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既是组织的培养和全体代表的信任,更是全州人民的一份重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我代表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对组织和各位代表所给予的关心、支持和信任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们将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代表和全州各族人民,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组织的关爱、代表的期望和全州人民的重托。我也诚恳地希望各位代表对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给予大力支持和监督。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首过去,我们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展望未来,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满怀信心,倍感振奋。州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任期的五年,将是我州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前不久召开的州第七次党代会和州委七届二次全会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在本次大会的党员会议上,州委张登亮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认真贯彻好州第七次党代会、州委七届二次全会和本次会议精神也提出了要求。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的目标上来,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围绕“四个走在前列”总任务,紧紧抓住发展、稳定、民生三件大事,坚持“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的发展思路,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勤奋敬业,扎实工作,开动脑筋解难题,扑下身子抓落实,尽职尽责办好迪庆的事情,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实现全州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我们一定要把民生作为第一追求,多做一些能够促进社会事业发展的事情,多解决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真正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我们一定要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进一步巩固发展和谐稳定的政治局面。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省第九次党代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和本次大会精神为统领,更好地把人大工作同推动州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结合起来、同迪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高举旗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凝聚力量。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根本保证。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使人大工作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维护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地位,切实把州委推进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传达到广大群众中去,确保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责任同担,努力使人大工作的过程,成为全面贯彻州委意图、充分体现人民意愿的过程。

  我们要服务大局,着力保障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保驾护航。我们要始终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州工作大局,依法履行人大职责,使人大工作更具针对性、富有实效性。一是要依法行使民族立法权。坚持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立法机制,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加快民族立法工作步伐,积极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进程。二是要依法行使监督权。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完善监督方式,支持和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努力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三是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增强发展意识、机遇意识,依法认真讨论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事项,着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支柱产业发展,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努力实现全州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四是要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牢固树立政治观念、组织观念,坚持党管干部与依法任免相统一,为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组织和人才保证。

  我们要履职为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多作贡献。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人民幸福是根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充分发挥人大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发扬民主、凝聚民心的职能作用,着力构建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的工作机制,切实为人民谋福祉。要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冷暖紧挂心头,把事关民生的社会问题及时纳入人大工作议题,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专题视察和调研等方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充分发挥代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听民声、察民意,切实做到急人民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做人民之所需。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民宗旨,保障和促进民生改善,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

  我们要改进作风,增强履职能力,为推进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苦练内功。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与时俱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树立新形象,展示新风采,做出新成效,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各位代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水平,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发挥表率作用。人大常委会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大兴学习之风,提升综合素质,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议事程序,严格依法履职,推进常委会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遵纪守法,自警自律,努力保持人大常委会班子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改进机关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不断提升参谋服务水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的形势带来新的挑战,新的目标开启新的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迪庆州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依法履职,以开拓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高效有力的举措,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生态和谐迪庆,努力建设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到2020年同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州人大常委会向各位代表、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拜个早年,祝大家春节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扎西德勒!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