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谁辛苦为谁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1-27 10:32:00

——记风雨之中的维西县环卫工人

◆杨洪程

  2012年的春节来得特别早,维西县城年货街比往年提前了许多天。从1月15日开始,维西县城就实行了车辆限时通行。从大桥边到县政府绵延数公里的道路上摆满了五颜六色的年货。年货街买卖兴隆,随之产生的垃圾也就多了。从早上8时到晚间6时,环卫工人无法进入现场清理垃圾,只能利用夜间的时间清扫垃圾。

  天公不作美,维西县城腊月以来进入雨雪天气。尽管如此,维西县城年货街依然人流如潮,环卫工人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岗位上,承担起城市美容师的责任。

  1月18时晚10时许,维西县城下起了大雨,不时还裹挟着雪花。在风雨之中,记者来到维西县城小坪街。此刻,一个场景深深地感动着记者:4名环卫工人冒着雨雪清理着垃圾,他们艰难地将垃圾一铲铲装上环卫车,脸上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他们的衣服已经湿透,裤管沾满污泥。直到晚上11时,他们才得以休息。

  次日上午,洁净的维西县城又呈现在人们面前。

  维西县环卫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方便群众,环卫工人每天从晚上6时开始清理垃圾,一直要工作到深夜。在春节期间,环卫工人不放假,大家轮流着维护县城环境卫生。

  环卫工人的付出是艰辛的,但他们获得的物质待遇是很低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维西县环卫工人大概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另一部分是城镇待业青年。他们的月收入仅1000多元。

责任编辑:赵德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