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职能 为迪庆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8 09:48:06

——迪庆州检察机关2011年工作综述

2011年,迪庆州两级检察机关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来推进,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结合点,积极谋划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新思路,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统领全州检察工作,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围绕构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目标,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全州检察机关始终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快办案节奏,提高办案效率,切实履行批捕、公诉职能,积极参与反渗透、反分裂斗争和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的专项整治;坚决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型犯罪,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依法打击盗伐、滥伐林木等破坏自然资源犯罪和各种危害农村稳定、侵害农民合法利益的犯罪活动,有力地震慑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迪庆社会和谐稳定。

惩防并举,切实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和查办力度。2011年全州两级检察机关自觉把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置于党委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格局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及“三长合力”,齐抓共管狠抓办案。认真落实检察长“全盘抓”、分管副检察长“协助抓”、反贪局长“亲自抓”的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做到检察长高度关注办案,分管副检察长全力以赴指挥办案,反贪局长全身心投入狠抓办案,群策群力、真正形成合力,切实加大办案力度,确保办案规模,做到规模、质量、效率、效果、安全及保障的有机统一。2011年,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与近三年的同期平均数相比,全州立案件数上升了111.1%,人数上升90%,通过办理以上职务犯罪案件挽回经济损失125万余元。同时,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摆到与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关口前移,切实提高专业预防能力,健全专业预防机制,强化专业预防措施,提升专业预防效果。一年来,迪庆州两级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执法办案,对各行业系统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预防调查18次,对17件典型案例进行犯罪分析,提出堵漏建制的检察建议15份;接受行贿犯罪档案查询23次。组织警示教育、预防职务犯罪法制宣讲等活动21次。同时,抓住迪庆州“两会”召开及端午等节假日期间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族群众发放《迪庆州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举报宣传手册》5000余份,使职务犯罪宣传教育进入社区、深入民心。成功举办了“法治与责任——全国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渎职侵权犯罪展览”迪庆巡展,州直及香格里拉县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有近25批次3500人参观展览。

关注民生,全力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一年来,全州两级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意识,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强化侦查活动监督、刑事立案监督和纠正违法的力度和效果。同时,根据《迪庆州检察机关参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调阅各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处罚案卷214件215人。一年来,成功提请省院行政抗诉1件,结束了迪庆数十年无一件行政抗诉的历史,办理督促起诉案件18件,通过督促起诉确保300万国有资产免遭流失。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重点解决超期羁押、脱管、漏管等问题,通过督促、监督,确保了全年无超期羁押情况。

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全州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迪庆实际,根据综治维稳和平安创建工作一系列要求,立足检察职能,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努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和基础性问题。一年来,迪庆州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响应州委号召,下派28名同志深入到各乡镇开展“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促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活动,期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7起,解决56起,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积极探索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积极协调政府有关部门向生活确有困难而又无法通过诉讼程序获得赔偿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提供救助金;全面加强检调对接工作,促成8件案件达成刑事和解、3件案件达成民事和解;认真做好申诉人的服判息诉工作,全年共接待来访86人次,共息诉15件,坚持首办责任、联合接访等工作制度,受理各类信访件 37件,检察长接待30余人次,受理刑事申诉案件4件;落实好省委、高检院关于社会管理创新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以开展规范化驻所检察室创建活动为契机,深入社区依法监督社区矫正工作;强化对自身监督制约,确保检察机关公正廉洁执法。 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自觉强化内部监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一年来,两级检察院完成迪庆州人民监督员换届工作,聘任了8名特约检察员,进一步拓宽检察机关联系了解社会的渠道。同时,认真落实《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办法》,两级院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在工作中加强对办案安全、“一案三卡”、扣押、冻结款物的内部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内部制约机制,确保检察机关公正廉洁执法。

全面加强和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和文化建设。全州检察机关以“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等活动为契机,以推进检察文化为载体,抓教育、树理念,抓文化、促和谐,抓班子、带队伍,队伍建设和基层院建设稳步推进。一年来,迪庆州两级检察机关以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和检察工作创建80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掀起学习杨善洲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当合格共产党员的热潮,全面加强和推进党组织和检察文化建设。根据高检院、省检院和迪庆州《2009-2012年培训教育规划》等文件的规定,一年来,组织干警到高检院、省院参加理论和业务培训25人次,参加高检院组织的网络轮训47人次,参加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27人,有22人分3次参加了州级组织的各种业务培训,45人分17次参加了县级组织的各种培训。为解决学历和检察官断档问题,鼓励干警参加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和省级司考培训班,迪庆州检察机关共有8名干警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其中2人取得A证。同时,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检察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经验,多渠道、多侧面展示迪庆州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良好形象,扩大社会影响,不断巩固检察理论成果。一年来,在省级以上报刊、媒体刊出新闻稿件99则,积极申报省院重点课题,完成30篇调研题目和《迪庆检察》创刊工作。同时,以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主旋律为重点,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2011年,全州检察机关有6名干警受到省级表彰, 2个集体受到省委政法委表彰,1个部门在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技能竞赛中获奖。(和泰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