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亲民建和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09 09:57:53

—— 维西县维护劳动者权益小记

“太感谢维西县人社局了。如果没有他们的协调,我和手下的18名工人就拿不到工资,过不了安逸的春节。”许明义激动地告诉记者。

去年,许明义带着18名农民工承包了碧白公路修筑段部分工程。然而,直到1月12日,许明义及其工人还没拿到工资。眼看春节就要到了,工人也要领工资回家过年,许明义心里十分着急,与业主多次交涉,但一直得不到解决。由于许明义与业主没有书面劳动合同,解决欠薪问题十分困难。万般无奈之下,1月12日,许明义向维西县人社局投诉,提出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要求。通过该局的协调,1月14日,许明义所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解决,他和18名工人拿到了劳动报酬,顺利回家过节。

元旦、春节期间,维西县切实贯彻上级关于2012年元旦、春节期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精神,妥善处理“两节”期间农民工劳动报酬争议,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据统计,在“两节”期间,维西县接待来信来访及受理案件共53件(次),涉及农民工820人,涉及金额1015.5万元。经协调、调解及案外调解等方式解决处理40件,涉及693人,涉及金额908.1万元。由于各种原因未结案的共13件,涉及人数127人,涉及金额107.4万元。

95%的农民工没有跟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一方面引发了劳动纠纷,另一方面增加了解决纠纷的难度。其实,去年以来,县人社局加大了《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宣传和贯彻力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但个别用工单位以及少数农民工因缺乏法治观念而未加以落实。到目前,维西县用人单位141户,在岗职工1805人,签订劳动合同1769人,劳动合同签订率为 98%。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共27户,签订劳动合同412人,合同签订率达100%。该县认真开展劳动执法年审工作,劳动执法年审应参户数132户5229人,实际参加132户5229人,年审合格132户,年审覆盖率达100%。

县人社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全县辖区内建筑、加工企业、住宿餐饮业,对发放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检查。去年以来,该局对存在违法违规的用人单位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4份;受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92件,结案92件,结案率100%。

据统计,去年以来,县人社局受理符合受理条件的欠薪投诉案件215起,涉及5445人,涉及金额3021.44万元,为3461名农民工追发工作1384.4万元。(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