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2011年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4 10:11:13

2月8日下午,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州统计局召开全州2011年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我州主流媒体记者就如何推动全州经济平稳发展等内容进行现场提问,州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作了详细解答。

问:以投资拉动为主要推手,我州经济几年来连续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仍预定增长18%以上,有哪些有力措施能够确保完成任务?

答:刚刚结束的2011年,尽管受国家货币紧缩政策和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环境影响,我州经济总量依然突破了90亿元大关,达到96.4亿元,增速为19.1%,增速高于全国9.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5.4个百分点,保持了“十一五”期间的平均增长水平,为“十二五”开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目标预定增长18%,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有利因素:

1、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议、云南省省委藏区工作会议为加快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保障,进一步促进了我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2、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战略推进,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使我州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必将推动我州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3、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四个翻番、两个倍增”的目标,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明确了方向,我州“十二五”规划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勾画了宏伟蓝图,确保省、州各项目标落实到位是迪庆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

4、州第七次党代会确定了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确立了 “一产抓特色,二产上水平,三产大发展”的发展方向,州政府围绕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制定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措施,将指导全州经济社会按预期方向发展。

5、2012年全州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36项,其中:新开工75项,续建61项。这些项目的抓紧落实将推动全州经济快速发展。同时,香格里拉农特产品交易中心、全州各乡(镇)农产品交易市场和“万村千乡”市场建设等措施,将有力扩大我州消费市场需求,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另外,随着香德、维德两条二级油路建设接近尾声,我州旅游业开始升温向好,将刺激我州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工业经济方面,在加快四大工业园区建设的基础上,将有力推进我州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促进第二产业的稳步发展,确保整体经济健康向好。

综上所述,2012年拉动全州经济快速发展的有利因素依然很多,只要全州上下齐心协力,措施得当,监督有力,狠抓落实,完成年度既定目标是可行的。

问:2012年我州将在民生问题上下多少功夫,花多少钱,占财政收入的比例是多少?

答:一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帮助1000人实现创业,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000个。二是继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将新农合医疗筹资标准由230元提高到250元。三是切实解决影响民生的突出问题,将住房公积金比例从10%提高到12%。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8600户、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2030户,新建廉租房15万平方米、公租房8万平方米。体现在财政收支方面,通过州财政局的预算草案不难看出,在2012年,我州四大民生支出(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支出)将达到69266万元,比2011年的64532万元增加4734万元,增长7.3%,民生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重将达到64.4%,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将达到11.8%,比2011年的9.8%提高2个百分点。

问:受食品和居住类价格上涨及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呈持续攀升态势的影响,2011年全州居民消费价格保持高位运行。我州居民对物价上涨较为关注,2012年,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有效稳定物价?

答:2011年在国内外宏观环境的影响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延续2010年四季度以来的上涨走势,起点高、涨幅大、速度快,全年累计上涨5.6%,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8%,非食品价格上涨3.1%。2011年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相互交织、相互叠加、综合作用的结果,具体来说,有成本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也有工业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全面回升的影响,有国内因素也有国外因素。

(一)成本推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

1、农资价格上涨推动种植成本提高,种植成本提高推动食品价格上涨。2011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一直处于不断攀升的态势,累计上涨了4.9%。其中,农用种子价格上涨了12.6%,化肥价格上涨了6.7%,农用机油价格上涨了9.8%,农用生产服务价格上涨了2.5%,产品畜价格上涨了14.3%。

2、能源基础性原材料价格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作为初级产品的原油、煤炭等重要能源基础性原材料进口价格不断上涨。上游能源与基础性原材料价格的变动势反映在下游加工工业和生活资料上,导致市场上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同时,水、电、燃料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也推高了居住类商品和服务价格。

3、劳动力成本快速上升。以香格里拉县为例,2011年,香格里拉县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比2010年上涨12.4%。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稳步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收入增加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只能转嫁到农产品价格上。而劳动力成本上升也正是本轮物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之一。

(二)政策效应影响居民消费价格

1、国家继续提高了小麦和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收购价的大幅提高,也相应提升了市场粮价上涨预期。

2、国家对房地产市场实行更为严厉的新政,房东“以租养贷”成本增加,加之“限购”抑制了部分买房需求,房屋租赁市场红火,导致自有住房估算价格上涨11.8%。

3、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发展产生较大社会成本。为了节能减排,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环境执法监督逐步增强。这些措施都相应提高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了产品出厂价格,2011年全州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2%,对市场零售价格的成本压力提高。

如何有效稳定物价,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进一步做好农业生产扶植工作,落实好各项扶持农业生产的措施,确保农业增产增收,从根本上保障农产品供应。加强对农资流通渠道监管,减少农民种植、养殖成本。

(二) 加强市场流通环节监管,保障市场秩序。我州主要农副产品多为外来购进,自产能力低,相关部门应切实做好粮、油、肉、禽、蛋、菜等农副产品的供应,确保市场不断档、不脱销。加强市场监管,加大物价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价格欺诈、价格垄断、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

(三)加强对市场价格运行的监测,及时掌握和应对可能出现的价格新情况。尤其要密切跟踪监测食品、生产资料和工业消费品价格动态,适时预警,防范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异常下跌或上涨可能出现的风险,更加关注价格变动对居民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影响。

(四)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稳定物价的精神,落实好我州稳定物价保障市场供应的13条措施。

(五)安定群众生活,建立完善物价补贴政策。物价高位运行特别是食品类价格持续上涨,必将直接影响到百姓生活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日常生活。建议尽快建立和完善物价补贴政策,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使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日常生活不因物价过快上涨而受到影响。 (石显尧 马建军 整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