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洛一家:藏历新年全家福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23 19:59:21

幸福和谐的希洛老人一家。

农历春节的年味还没散去,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2012年藏历水龙新年又到了。2月22日,是藏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居住在香格里拉县建塘镇达拉廊86岁高龄的藏族老人希洛一家身着节日盛装,欢聚一堂,庆祝藏历水龙新年,一家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化成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定格在全家福里。

点亮酥油灯,是希洛老人每天都要做的第一件事。老人说,“用点灯祈福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愿,只有国家的繁荣昌盛,才有我们家的和谐安康啊!”五颜六色、五彩缤纷的酥油灯慢慢燃起时,幸福、平安、健康、和谐的一个个心愿在家里每一个人心中默默念起。

当天,家里的孩子都会给希洛老人磕头、作揖,表达对老人的尊敬及新年的问候,老人总会露出慈祥的笑容,“工作顺利、学习进步、家庭和睦……”这是老人对后辈们的祝福与期望。

每到藏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希洛老人都会带着两个重孙女白丹拉姆和银珍卓玛来松赞林寺敬香。老人告诉记者,每年自己都会带着孩子们到寺院敬香,给这里的僧人带一点面条、酥油之类的日常用品。

白丹拉姆60岁的爷爷知诗七林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条件好了,置办了很多年货,晚上一家人一起吃团圆饭,平平安安在一起,很知足。”

按照惯例,吃过午饭后,四世同堂的一家人齐聚在院内,每年的今天他们都要照一张全家福,老人有5个儿女、3个孙子、8个孙女、3个重孙女,在这个家庭中,有纳西族儿媳、汉族女婿和白族孙女婿,家人有当老师的、有军人、公务员还有6名大学生。

吃团圆饭是一家人最快乐的事情,桌上摆满丰盛的菜品,酒杯中斟满藏酒,一家人其乐融融,优美的歌声,祝福的语言,欢快的笑声一直在屋内回荡着。

编后:希洛老人一家的生活只是迪庆大家庭中各民族和睦相处,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迪庆的千千万万个小家庭,组成了各民族团结和谐的祖国这个大家庭。只有“大家”的繁荣稳定,才会有每个“小家”的美满幸福。我们每个家庭成员都要互助互爱、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建设和谐美满的香格里拉,让香格里拉更加繁荣富强,我们的小家才会过得更加幸福、和谐!(杨云萍)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