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登亮在深入开展“四群”教育、促跨越活动暨下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动员大会上要求广大干部要察民情 惠民生 强组织 转作风 促发展 建和谐努力推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5 10:55:52

张登亮动员  黄政红主持

州委书记张登亮向下派促跨越活动代表授旗。余丽芹 摄

2月27日,州委召开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跨越活动暨下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动员大会。全面总结我州“千促”活动和下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工作,安排部署全州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跨越”活动及第六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工作,表彰第五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先进集体及个人。

州委书记张登亮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黄政红主持会议。

杨铭书、马文龙、李灿光、杜永春、姚世忠、张志军、余胜祥、农布央宗、郑艺、刘家训、齐建新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在家的副厅领导出席会议。

2007年以来,我州先后开展了千名干部进村入户(寺)系列活动,共抽调干部5467人次,累计争取资金2000多万元投向农业农村,为群众办好事实事3000多件,走访困难户1万多户,调处矛盾纠纷4000多起,宣传政策近2万场次,宣传覆盖面达98%以上。五年来,先后下派五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指导员906人次,组建工作队150支、工作总队3支。为我州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有序作出了积极贡献。张登亮代表州委、州政府向历年来参加“千促”活动的工作队员和长期奋战在全州新农村建设一线的工作者、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充分肯定了全州第一轮五年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工作和“千促”活动所取得的成绩。他说,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工作和“千促”活动开展以来,培养锻炼了干部队伍,增强了农村发展后劲,推动了农村工作落实,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给全州广大农村基层注入了鲜活的力量,促进了新农村建设,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赢得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张登亮指出,州委决定在全州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跨越”活动,其目的是进一步巩固我州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小康”、“促和谐”、“促团结”、“促进步”系列活动成效。动员全州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竭诚为群众服务,切实把全州“四群”教育和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引向深入。

张登亮强调,开展“四群教育,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跨越”活动和派驻新农村工作队是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和实现长治久安的需要;也是培养干部,锻炼干部,增强干部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的需要。全州各级各部门、各族干部群众、四群教育活动工作组、千促活动工作组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努力推动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张登亮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四群教育活动工作组、千促活动工作组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一要察民情。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的要求,认真落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迈开双腿、扑下身子,走村入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了解群众的疾苦冷暖。广泛开展民情恳谈、入户调查、接待来访,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要建立《民情联系卡》、《民情登记卡》,记录民情日记,撰写民情报告,提出工作建议。 二要惠民生。一方面要抓好党的惠民政策的落实和宣传。特别要抓好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州第七次党代会等一系列会议精神通过宣传,让老百姓知道党在藏区的惠民政策有哪些,讲清楚惠从何来、惠在何方。另一方面要办好实事。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厅级干部“六个一”、处级干部“四个一”以及科以下干部至少“结对联户”2户困难的要求抓好落实,确保干部挂钩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真正取得实效,并长期坚持下去。三要强组织。配合当地党委全面加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组织实施“跨越发展先锋行动”,深化拓展“云岭先锋”工程、边疆党建长廊建设和“三建三带三创”藏区农村基层党建工程,加强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四要转作风。要常怀为民之心,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常思富民之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带领他们“强基础、抓产业、重民生、促增收、保稳定”,推动农村经济新发展。五要促发展。帮助基层党组织和村组理清发展思路,制订发展规划,协调惠民项目,培育支柱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各族群众学科技、转观念、提素质,实施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加快推进连片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促进农村跨越发展。六要建和谐。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按照“守土有责,出事问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宗教管理,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维护正常宗教活动秩序;严格落实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认真做好村情民意调查,摸清村情、社情和户情,准确掌握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农村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从源头上消除影响农村和谐稳定的各种矛盾。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和谐村镇、和谐村组、和谐家庭创建活动,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的强大合力,着力推动迪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会议表彰了全州第五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先进派出单位,第五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优秀队长和优秀指导员。

州委书记张登亮向“促跨越”活动各工作组授了旗。

据了解,今年,州委抽调各级干部1224人,组成“四群教育”、千名干部进村入户“促跨越”活动及第六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其中:省级下派16人,州级抽调353人,香格里拉县抽调376人,德钦县抽调213人,维西县抽调220人,开发区46人,抽调人员中,厅级干部41人,处级干部 162人,其他干部1021人;成立了30个由厅级领导担任组长乡镇和开发区指导组,组成了3个新农村建设工作总队,30个工作队。

州委“四群”教育、“千促”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州抽调下派的“四群”教育、“促跨越”活动工作队队员;州委各部委,三县一区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州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省属驻州各单位负责人,省、州两级下派的第五、六批新农村指导员参加会议。(余丽芹)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