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万元也不卖这棵树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3-06 21:06:19

被称为“树王”的核桃树。(赵东征 摄)

2月16日,记者来到维西县中路乡拉嘎洛村民小组,正赶上一位外地老板要跟村民买该村最高大的一棵核桃树。老板说:“我愿意出3万元买下这棵核桃树。”村民蜂灿明对这位老板说:“这是我们村的核桃树王,别说3万,你出再高的价格我们也不卖!”

这棵被称为“树王”的核桃树屹立在拉嘎洛村民小组的村西南方的山坡上,谁也说不清它生长了多少个年头,这棵树高有20多米,要6个人手拉手才能围得过来。这棵核桃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每年产70多斤核桃油。州人大副主任和仕聪告诉记者,像这样粗大的核桃树,他跑遍全州村寨也未曾见过,他说,“称它为核桃树王是半点也不过分。”

拉嘎洛村群众对森林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认为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要好好保护它,要把它传给子孙后代。中路乡代理乡长赵东征告诉记者,拉嘎洛村民对自然有一颗特殊的敬畏之心,对村前房后的树木从不乱砍滥伐,总是精心呵护。

在拉嘎洛村民小组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箐沟水边到处都长满了高大的核桃树,上百年的就有 300多株。拉嘎洛的群山峻岭间生长着红豆杉、珙桐等珍稀树种。

此前,许多老板都看中了拉嘎洛的古树和珍稀树种,愿意出高价购买,但都遭到了村民的拒绝。

在中路乡采访期间,记者走访了10多个傈僳族村寨,发现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村子周围都是茂密的森林,几乎很难看到被砍伐的树桩。在交谈中,傈僳族老人蜂占新说了一句很朴实的话:“树养人,人养树。”

就是靠着“树养人,人养树”的观念,如今年人均纯收入还不到4000元的中路乡群众认为,只有保护好森林,发展林下产业,才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致富道路。

生活离不开燃料,那么中路乡群众又如何解决燃料问题的呢?记者在采访中找到了答案:村民上山砍柴不砍活立木,只砍溃山柴。近年来,中路乡党委、政府加大替代能源建设力度,基本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大力推进沼气池、太阳能、节柴灶建设。

在中路乡“十二五”规划中,该乡把生态建设作为立乡之本,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道路。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中路乡天然林保护工程向前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果,建成人均2亩多的泡核桃基地,森林覆盖率达到81%。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中路乡党委书记杨茂松的话道出了中路乡各族干部群众的心声。(钱兴 杨洪程 马建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