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 让藏区牧民安居乐业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4-10 09:53:18

“今年,将继续实施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2030户,”让在迪庆高原上祖祖辈辈颠簸惯了的藏族游牧群众定居下来,与全国、全省、全州人民一道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成为今年迪庆藏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协迪庆州第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迪庆藏族自治州州长黄政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州与会的几百名代表、委员庄重承诺:“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8600户、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2030户,新建廉租房15万平方米、公租房8万平方米。”

迪庆州是我省唯一一个藏族自治州。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一项项民生工程得以落实,全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去年,预计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达95.2亿元,增长1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67.6亿元,增长25.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6亿元,增长44.1%;全州贫困人口由2005年的14.82万人下降到2011年的7.83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8104元,年均增长10.6%。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591元,年均增长18.8%;同时,全州建成农村公路672公里,实施了30个省级重点村建设,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5000户,建成游牧民定居工程2520户。

代表、委员们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注意到,州政府为了让农牧民定得下、留得住、能发展、快致富,从2006年以来,全州累计投入扶贫开发资金43616.43万元,开展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培训、安居工程、易地扶贫等项目。完成安居工程9601户,易地搬迁6900人,通村通组公路1295千米,村内硬化道路236万平方米,建设输电线路392千米,建设沼气池(节能灶)13165口,太阳能11586套。项目覆盖全州1033个自然村、38598户189322人。仅香格里拉县,2008年以来,就通过统一规划、政府支持、牧民自建的方式,先后投资22596.3812万元,建设定居房屋、牲畜圈舍、饲料储备棚配套的三种类型定居房2535套,完成定居房屋建设285489平方米,为12723名住房困难的农牧民和游牧半游牧民解决了住房问题。

很多代表、委员们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还谈到,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迪庆州各族群众建房有补助、娃娃上学拿工资,60岁以上老人拿保险,小病不出村、住院还可报药费……幸福像花一样绽放在农牧民脸上。

维西县人大代表在交流发言中说,维西县首期游牧民定居工程已经通过验收,300户游牧民结束了游牧生活,杈杈房变成了大楼房,游牧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过上了稳定、美好的幸福生活。

在谈到“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时,代表、委员们认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还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构建完整的民族教育体系;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巩固和扩大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合作医疗等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城乡统筹就业试点,加快建立服务、培训、维权“三位一体”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机制。

链接

2012年,迪庆州将紧紧围绕全国藏区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示范区建设目标,推进“生态立州、文化兴州、产业强州、和谐安州”发展战略,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生态、和谐迪庆。全州将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及地震安居工程8600户、游牧民定居工程建设2030户。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8%以上,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以上。

记者 吴霄(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