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六月高考季 询问各位小朋友准备工作可做好?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5-28 10:13:16

  核心提示:

    唐朝诗人白居易曾经为漫山遍野的桃花写过诗,诗中云:“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每每看到这首诗不禁让人浮想联翩,若是白居易活在现代,看到即将到来的六月里百万学子赶考的场景,不知道又会生出什么样的感受来,想必是又有好诗了吧……

    泛着初夏光辉的六月又要到了,在这个人间六月的考试季里,询问各位小朋友:准备工作可都做好了吗?

    全国将有约900万学子走进高考考场 放飞青春梦想

    2012年高考将于6月7、8日举行,届时,全国将有约900万学子走进考场,接受一场可能对前途产生重大影响的挑战。对他们来说,初夏时节迎来的这场挑战将成为人生新篇章的开始。

准备工作之心理篇:临近考试心发虚?别怕,大步向前走

    焦虑是种常见的情绪,是生活的正常部分。不管考试、结婚和应聘等,人们对于结果都有点担心。中等程度的焦虑往往可能是强大的动力。但过度焦虑会引起一些生理功能紊乱。

 5月11日,两位即将参加高考的高三学生,来到湖南一家摄影中心自拍解压。中新社发 杨华峰 摄

    一想到高考就浑身冒冷汗?怎样科学管理焦虑

    小刚是高考生,就读于南京市某重点中学,平时成绩考上一本绰绰有余。可是最近连续几个月,小刚倍感压力,他天天做模拟练习题,每天复习到凌晨2点,效率越来越差,越来越静不下心来读书。小刚妈更是小心陪着孩子,不敢大声讲话,看电视都是静音,每天换花样煮小刚爱吃的东西,到处张罗课外补习班,看到妈妈如此用心,小刚更是紧张,食欲下降,渐渐发展到现在一想着考试都浑身冒冷汗。

    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经过详细地询问病史结合心理测查,考虑小刚为考试“焦虑状态”。专家提醒:考试焦虑是在一定的应试时,以担忧为基本特征,以逃避为行为方式,通过不同程度的情绪反应所表现出来的一种心理状态。 》》详细

    2012学生考季保健指南:调整高考前的焦虑4方法

    高考前绝大多数学生会焦虑,对于这种心理压力,如何缓解和调整呢?

    一、运用宣泄法。当自己处于一种心神不定、焦躁不安、看书不进、饭吃不香、觉睡不好、对一切都不感兴趣,甚至坐卧不安、心跳加快、胸闷气短、容易出汗时,可找朋友、同学谈心说笑,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使自己的焦虑郁闷情绪,在不同场合得以宣泄而达到情绪的稳定。 》》详细

    高考指南:调适心态 自信迎接“高考时间”

    现在,高考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很多考生难免出现一些考试综合征,如过分焦虑、紧张失眠、焦躁不安,甚至产生厌倦情绪。

    良好的心理状态是考场取胜的重要法宝。下面针对真实事例,请教育专家为考生及家长如何以正确心态对待考试支招。

    支招

    1、应该保持自己以往状态良好时的学习习惯,不要因为注意力不集中,就过分关注这件事,甚至为此而焦虑。可以尝试找来一块写字板,将自己以往正常的作息计划写在上面,从而督促自己按照这个计划完成。 》》详细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