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家园 共享生态文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6-03 20:19:28

——维西县“6·5”环保宣传活动侧记

6月2日上午9时,维西县城阴雨绵绵。该县“建设绿色家园,共享生态文明”2012年“6·5”环保宣传活动在全县范围内举行。

当天,维西县环保宣传员、志愿者冒着雨、顶着风在念萨街搭建宣传平台,布置环保知识宣传展,忙得不亦乐乎。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县环保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按时到达环保宣传现场。

一切准备就绪,广播里播放出由维西县环保部门制作的环保知识宣传广播稿。近300名各族群众自觉地围了过来,或在展板前驻足观看,或在咨询台前咨询环保知识。环保宣传员、志愿者不失时机地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今天我带着孩子来参加,希望他从小就能养成保护环境的好习惯,为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出一份力。”家住保和镇的群众老李说。

诚如老李所言,“环境关系你我他,保护环境靠大家”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就像维西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耀光在环保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致辞中所说的那样:“践行科学发展观,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是政府的责任,也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建共享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建设绿色家园,保护生态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参加环保宣传活动的维西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谨说:“近年来,各族干部群众环保意识得到不断增强,但依然有少数干部群众缺乏保护环境的自觉性,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时有发生。”

近年来,维西县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和公益林建设工程,努力建设核桃、青刺果等绿色产业基地,加大执法力度,对森林、水等宝贵资源实施有效保护,走出了一条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生态建设出成果,经济发展上台阶。到2011年底,森林覆盖率达73.83%。

念萨街宣传活动结束后,环保宣传员、青年志愿者冒雨到维西一中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活动。

据统计,在当天的宣传活动中,宣传员和志愿者共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3000份,环保布袋5000多个,环保知识手册2000本,摆放宣传展板20多个,县城悬挂宣传标语20多幅。

在县城举行大规模环保知识宣传活动的同时,组织者还在中路乡、巴迪乡设立了两个分会场,利用群众赶街的时机大张旗鼓地宣传环境保护知识。

维西县环保局负责人说:“我们在环保宣传活动中,把重点放在水能资源和矿产资源开发力度大,环境保护工作任务重的乡镇,通过深入宣传,让环保知识深入人心,转化为企业和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除了主会场和分会场外,全县各乡镇党委、政府按照维西县“6·5”环保宣传活动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声势浩大的环保宣传活动。(王瑄怡 杨洪程)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