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县实现小学集中办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0 19:44:06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江初) 截止9月15日,按照教育综合改革“乡镇办小学”的要求,德钦县6乡2镇的小学生全部集中到4所小学,实现了小学集中办学的目标。

在教育综合改革中,德钦县设立了第一、二、三小学和德钦县示范小学4所小学。第一小学集中了燕门、云岭、升平、佛山4个乡镇的学生,第二小学集中了羊拉和奔子栏2个乡镇的学生,第三小学集中了霞若和拖顶2个乡的学生,这三所学校是完全寄宿制。示范小学则接收城区的走读生。

19日,记者走访了德钦县第一小学。“合并办学中,我感觉最大的压力是学生的安全。目前,学校的附属工程还没完工,围墙还没建好,针对安全工作,学校召集中层以上干部,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召开教职工大会统一思想,基本完成制度建设。教育教学分工明确,24小时有人值班,力求做到不论在时间或是空间上都没有管理的空白。”该校校长贡曲取扎说。

目前,第一小学有在校生41个班级1205人。低年级每班32人,除了班主任及科任教师外,每个班还配备一名保育员,负责照顾学生的饮食起居等。高年级则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负责日常管理。全校有教师145人,后勤工作人员62人。学校还开设了双语教学,每个年级配备一名藏文专任教师,每个班级每周开设两节藏文课。

谈到集中办学的好处,贡曲取扎说,集中办学后,学生能在短时间内提高生活自理能力,从以前的几人一个班到现在的几十人一个班,竞争相对激烈了,不论是学习能力还是生活能力,通过竞争就会有更大的提高。教师在集中办学后也一样有更好的平台,在规范的管理和竞争中,相信肯干的教师会脱颖而出。

记者在学生食堂看到,每个班级的学生都在班主任、科任教师、保育员、值周教师的层层监督下有序列队进入食堂就餐。两个大食堂分为高段和低段。来自云岭乡的六年级学生追格拉姆说:“食堂的饭菜很好吃,午饭和晚饭都是两菜一汤,顿顿都可以吃肉。老师们对我们很好,我也不想家了。”

据悉,德钦县第二小学在去年集中办学后,一年里教学工作秩序井然。第三小学也在今年完成集中办学。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