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教改工作实现三大突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26 19:49:49

香格里拉网讯( 记者 杨勇)自实施教育综合改革以来,迪庆州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的教育改革要求,结合地区实际,以“拓展农村学前教育,实现公平教育;规范小学教育,争创优质教育”为目标,按照开发区集中办学实施方案,在学校硬件建设、校园管理和校园安全三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

建设项目实现突破。开发区新校园建设项目是我州教育综合改革的项目之一。自今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征地、搬迁、赔偿等工作。截止9月10日,共计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其中项目前期费用1100余万元,征地费用占637万元;场地平整及土石方800万元;道路建设700万元。

目前,教师廉租房接近封顶;教学楼第三层楼、综合楼第二层完成浇注,预计在10月31日全面完成。两幢学生宿舍楼、寄宿制学生食堂、标准化运动场、绿化美化等工程将按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教改工作要求,力争在2013年6月30日前全面完成。

学校工作实现突破。在2010年度开发区圆满完成了“两基迎国检”任务,在迎国检过程中,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利用帮扶和“薄弱项目”等学校按国家一类配备标准积极争取改善了教学条件和办公条件,配备了现代化多媒体教学设备,配足了数学、科学、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学器材。学校还把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作为第一要务,校内实施校本培训,校本培训以集中学习、上公开课、学习理论等组织形式,结合说课、备课、上课、听课、议课、评课等手段实施提升教师素质的培训活动。校外实行走出校门培训,先后参加省级州级培训,重点学习了梦想课程、电影课教学等活动。学校通过优化组合、培训提高、科学管理等手段加强了学校师资队伍建设。

校园安全机制实现突破。在校外,开发区按照相关要求,组建了校园安全工作小组,协同财政、经贸、群团、社事、公安、交警、医院、工商部门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形成部门联动。在校内,学校由分管安全的副校长负责学校安全工作,建立了一整套安全管理制度。每学年学校还与学生、家长、教师、班主任、各科室负责人、保安、炊事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到了职责分明,责任明确。同时,学校利用校务会、学生集会、班会、少先队活动等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使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得到加强。通过一系列安全措施的实施学校多年来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在2012年5月,开发区中心完小还被省教育厅表彰为“云南省平安校园”。

另外,开发区通过利用新仁完小和中心完小现址,还开办了2所村级学前教育学校,学制初步规划为3年。其中新仁村学前教育学生总数预计在50人左右;里仁村学前儿童总数预计在120人左右,力争在全州范围内率先完成“村办幼儿园”的学前教育目标。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