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活路轻松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8 18:13:35

在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金星村李大妈家的院子里,10多位村民正忙着用撕包谷机把包谷壳脱去后晾晒。小山一样的包谷堆很快被加工成一大片金色的粮毯。大家劳作间的话题从电视到邻村、从包产到户前到党的十八大,句句话都洋溢着对幸福生活的回望与憧憬。

“农村活路不苦了,机械化让我们生活很轻松。”村民们说起这个话题总有很多赞叹。

据村民介绍,随着农机购置补贴等惠民政策的实施,大多数村民购置了农机,解放了生产力,也提高了生产效益。粉碎机、切草机、打麦机、包谷脱粒机、旋耕机等机械走进了多数农家。

“就拿撕包谷来说吧,过去白天掰包谷,晚上要用手一包一包地撕,无趣不说,辛苦得手痛背痛的,很害怕农忙。现在有了机器,大家相互帮忙,说说笑笑间就做完好多活路,农忙和农闲的区别不大,活路轻松了。”村民老程说。

粮食丰收了,生活富裕了,大家在一起劳作时的话题很多是如何科学发展养殖业,每年哪家出售的生猪和土鸡最多等等。在轻松的劳动中,村民还有很多关于种田和养殖的计划,他们在勤劳中收获着幸福与甘甜。 (记者 程志开)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