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奇观白水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8 16:58:13

白水台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三坝乡白地行政村境内,距县城101公里,海拔2380米,占地约为3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华泉台地之一,有“仙人遗田”的美称。

相传白水台是天上的酿奶仙子下凡造成,白水即为仙女之奶液。不过,据科学考证,它是由于溶有碳酸氢钙的泉水在轻盈缓慢的流动过程中,经阳光照射发生化合作用,凝固、结晶而形成白色沉淀物不断覆盖地表而形成。

从近处看,白水台宛若一个个银色大转盘层叠在一起,又似片片斜月散落人间;远眺,它又犹如一道凝滞的瀑布,亦或像一块玉雕的天然屏障,在阳光下烁烁生辉。台地四周青松滴翠、涌泉涓涓,秀色十分迷人。每当秋季来临,万山红遍,白水台就像一块经过精心磨砺的美玉,一台台、一层层,堆云如雪、纯白如脂、莹润如玉,纤尘不染,银白中映出五彩缤纷。在其左侧,有一形如弯月的清泉,传说是仙女梳妆打扮的地方。

每年的农历二月初八,白地村的纳西人就会穿上新衣,三五成群在泉边、林下,尽情地欢歌,庆祝一年一度的“朝白水”,而此时,正是白水台漫山遍野百花争艳的时节,村舍的桃花、杏花,山上的杜鹃、山茶与哈巴雪山的皑皑白雪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