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糌粑到青稞月饼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8 15:06:00

——迪庆州青稞产业发展纪实

●余丽芹

 琳琅满目的青稞商品。

说起青稞,人们很自然地会联想到糌粑、青稞酒等藏族传统食品。我州是云南高原青稞主产区,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迅速发展,从政策扶持到创建基地,从培育产业到打造品牌,我州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发展青稞产业。如今,在迪庆,青稞的潜在价值得以充分挖掘,青稞食品已由单一的糌粑、青稞酒等藏族传统食品,延伸出了饼干、面条、干酒等系列产品。从糌粑到青稞月饼,从土酿酒到品牌干酒,自草原到城市,从板屋入驻砖房,我州的青稞产业逐步走向规模化发展之路。

源起:迪庆青稞种植发展历程

“青稞是青藏高原标志性作物,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高原上特有的一种耐寒耐旱、生命力极强的古老作物,在漫长的岁月中,经过大自然的严格优选与高原人民辛勤栽培,使它成为品质优良、营养丰富的宝贵食粮。”这一描述,确定了迪庆悠久的青稞栽培史。

据资料显示,尽管我州青稞生产在农业生产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直到解放初期,青稞平均单产水平仅39公斤左右。解放后,迪庆青稞生产发展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1952年到1965年,青稞播种面积由2万亩提高到6万亩左右,单产由39公斤提高到100公斤左右,总产由78万公斤提高到600万公斤,青稞播种面积和青稞单产、总产分别提高200%、150%、733%,年均增加青稞总产56%,此期为迪庆州青稞生产飞速发展时期;1966年到1976年,全州青稞播种面积保持在6万亩左右,平均单产由100公斤提高到110公斤,总产由600万公斤提高到660万公斤,单产和总产分别均提高10%,年均增加总产1%,此期为缓慢发展时期;1977年1990年,播种面积仍然保持在6万亩左右,青稞亩产由110公斤提高到150公斤,总产由660万公斤提高到900万公斤,单产和总产均分别提高36.4%,年均增加总产2.8%。

1991年以后至今,随着国家对藏区投入力度的不断增大,特别是通过青稞商品粮基地建设项目、青稞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青稞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青稞栽培面积迅猛增加,特别是冬青稞种植区域迅速扩张,历史上很多从未种植青稞的村寨都种上了青稞,青稞播种面积达到了10万亩左右。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