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化方便了安南农事活动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6 10:27:16

香格里拉县三坝乡安南村地处二半山区,是三坝乡较大的村落,有上下两个自然村,多种民族和谐相处。过去,该村农民的生产工具与附近的村落一样都比较落后,农民耕地一直沿用二牛抬杠、一人犁地的传统耕作方式,既费力费时,又耕得不大匀称,影响了种植业发展;农民搬运农作物及货物时也主要依靠骡马及牦牛等传统交通运输工具。传统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工具,以及传统的生产理念,严重制约了农业农村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及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的深入落实,安南村民的生产效率和经济收入有了显著提高,村民的生活比以前好得多了,村民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据悉,多年来,安南村紧紧抓住国家实施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政策的机会,家家户户买了旋耕机、拖拉机、小四轮车等农用机械。同时,以政府补贴及村民投工投劳的方式,先后在田间地头修起了农用车简易车道。

村民达瓦说:“以前,我们村的耕地都是用耕牛来耕,一天下来,最好的一对耕牛也只能耕1亩多地。托运谷物、往田地施肥时,主要依靠骡马,一趟下来也只能托运150斤左右,并且跑不了多少趟。平时,村民们还要花很多时间来饲养这些耕牛和骡马。现在,村里有旋耕机、打麦机等,机械化成为解放农业生产力,促进农民增收的好帮手。”

有了机械化的依托,安南村民可以从过去繁重的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来兼营畜牧养殖业及其他服务业,有力拓宽了增收渠道。

“现在我们村里有好多生意人了,有做菌子生意的、运输业的、服务业的等等。”达瓦说。

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产业化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保障。如今,尝到机械化甜头的安南村民正以更大的干劲开创发家致富的新路子。(记者 斯那取顶)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