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药制剂室的变迁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6 10:36:31

用制丸机制药。

晾晒藏药。

从以前的只有10多个品种、产值10多万元,到今天的180多个品种、产值400多万元,成为我省第二大自制院内用药单位,迪庆州藏医院10年间药剂事业的发展成就斐然。

宁静而洁净的车间,听不到众多机器开动时的轰鸣,看不到人头攒动分拣药品的忙碌场面,一名制剂员、一台高速转动的几近无声的制丸机,这就是记者在州藏医院制剂室看到的制作十味诃子肾炎丸的场面。

作为云南省唯一一家专门从事藏医药学研究和藏医业务的民族医院,自制方剂是其最大的特色,医院制剂与国药准字主要体现在流通领域上,医院制剂作为国药准字药品的有益补充只能在本院使用,因此,州藏医院制剂室生产的药品也仅限于在院内和州内29个乡镇中有藏医科室的卫生院中使用。除了七十味珍珠丸、珊瑚丸等极个别药品外,州藏医院的院内藏医用药的自制比例达到97%,自制药剂在医院药品销售中的比重占到了67%。药剂科也成为推动藏医院快速发展的举足轻重的科室。

“医院首任院长向·初称江楚活佛,在医院初创时期就高度重视藏医制药,从1987年起由他主持研制迪庆藏药,先后研制成功56种藏成药,改变了迪庆藏药用药靠外地供应的被动局面。我们自制的药剂目前主要有丸剂和散剂两种,都是严格按照传统方剂制作。”该院药剂科主任马立明介绍说。为提高药品研发能力,该院还从青海引进了4名专业的制药人才。

该院自制药品的药材本地采购率达60%,省内中药材市场购进20%左右,20%从西藏购进,这也推动了迪庆药材市场的繁荣和发展。

该院药品生产的品种须经由院内专家组成的药事管理委员会研究讨论,后经药监部门审批后才能制作生产,从原材料的购进,加工生产整个环节都在药监部门的监管之下,出产的药品还需到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检所委托检验,药监部门也经常开展监督抽验,确保了该院生产的药品的疗效。

“医院制剂在使用中适应性强、灵活性大,能及时调整和满足临床需求,在解决临床用药多样化方面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马立明说。

藏药加工炮制工艺十分复杂、精细,有些药物从配料、炮制到成品往往耗时几个月,这也是藏药区别于中药、西药具有特殊疗效的原因之一,这也限制了藏药的规模化生产。藏药由于独特的医理和采用多味药组方,所以不仅少有副作用,并有一药治多病的功效。

“要求邮购藏药的电话非常多,这些患者有来自北京、上海以及台湾和香港的,甚至还有来自韩国的国外患者,病患多集中在中风、高血压、糖尿病和癌症等疑难杂症,但医院尚未开展此项服务,因此很多患者的需求还无法满足。”马立明说。

“建设中的藏医院制剂室投资2000多万元,有4条按照GMP标准设计的生产线,生产的剂型也从目前的丸剂和散剂两种增加到胶囊剂、颗粒剂4种。”马立明说。(记者 安永鸿 此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