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拉机上的聊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1-06 10:40:50

“近几年,随着国家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农村生产生活都有很大变化。购置农用机器之后,劳动效率有了大幅增加,以前要用个把月完成的活路,如今可以在几天内完成,农民可以省出更多时间去赚钱”。驾驶一辆崭新的农用拖拉机,来香格里拉县城购置农用机械及家电的江初和取品满脸笑容的说。

江初和取品是来自羊拉乡茂顶村的中年农民,因家里匮乏劳动力,自小辍学,承担起家里春播秋收的重担,他俩都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农村发展变迁,也经历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做活模式。当记者问到他们10年之前和现在,农村都有哪些变化时,他俩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脸上洋溢出自豪、幸福、甚至得意的神情,滔滔不绝地讲起自己亲历过的变化。

取品说:“要说变化,这是很明显的,10年前,我们家乡还不通公路、不通电,那时,别说城里,去邻村都要耗费很多时间,如果想从城里买回较大的机器,就算有钱买下,也很难运回家里,要请全村人帮忙抬回去,不仅耗时耗力,还有很大的安全风险。现在通车了,几乎每家都有农用拖拉机、摩托车、微型车等,以前要走三四天的路,现在用几小时就可以到。”取品的伙伴江初按耐不住,满腔兴奋地插进话来。他说:“公路给我们农村带来的实惠是多方面的,就拿一个例子来说,以前村子里如果有人患上阑尾炎、胆囊炎等急性疾病,一般都只能在家里等死,要么全村人把病人背到城里医治,有很多在半路就失去了生命,很难及时得到医治。现在通车了,一发现症状就可以坐车到城里,能及时得到救治。再说,车路通了做买卖也方便许多,可以把自己的东西运到城里去卖。”

近几年,粉碎机、打麦机、犁地机、农用车、包谷脱粒机等新型农业机械在农村广泛应用,大大缩减了繁冗琐碎的农活程序。江初说:“6年以前,我们的农活都是靠最传统的劳力方式完成的,从收割到脱粒入仓,从耕种到施肥,都是靠人背马驮。现在买了这些机器后,以前要用一个月完成的活路,现在可以在两三天内完成,我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其他事。通电后,农村里的日常炊事也简便多了,家家户户都买了电饭锅、打茶机、电饼铛、微波炉等常用炊具。有了这些新型家电,摆脱了呛着生火、蓝烟满屋的原始炊事方式,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柴火,新建的房子也不易被烟熏黑,村子周边的栎树林逐年茂密起来。”

回首10年之前,两位农民感慨万千,江初说:“10多年前,我们也享受不到现在这样的好政策。本来粮食产量低,每年还要向国家上缴400多斤余粮,一年的粮食会很紧张,上缴的各种税也给农村带来很大压力。近几年,各种税都减免了,现在,国家还下发种粮补贴等。以前家畜死亡,要自己承担损失,现在家畜也上保险了,死了可以获赔。以前生大病很难住院治疗,因为承担不起巨额医药费,只能在家里挨,现在有了新农合,好几千元的医药费大部分可以报销。”

“在农村,盖房子是最艰难的事,要投入很多的物质或劳力成本。近几年,随着国家安居政策的实施,很多村民都拿到了安居补贴,住进一座座崭新的新房,告别了‘挡风不能,挡雨不住’的破旧房子。”取品说:“现在孩子读书也容易多了,我有两个儿子都在读高中,最近几年,国家实行义务教育制度,减免了很多费用,自己只需承担孩子零用钱等”。

拖拉机渐行渐远,两位伙伴对10年来的变迁感触也越来越深。(此称)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