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庆州3年完成教育基础设施投资19.56亿元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2-18 10:05:34

3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办教育。截至今年11月,全州完成教育基础设施投资19.56亿元。

日前,记者来到迪庆州藏文中学,看到宽敞明亮的校园里图文信息楼、综合教学楼、体育馆、学生宿舍整齐排列,学生在安装着暖气设备的教室里认真学习。

近年来,迪庆州发改、财政、旅游等部门全力支持教育项目申报并提供资金支持;国土、交通、住建、林业、水务、供电、供热、路政等部门积极参与学校建设,承担了校园道路、教师廉租房、供热、供水、供电、绿化景观等配套设施建设任务;全州干部积极捐资,支持教育事业发展。

3年来,迪庆州共完成72万平方米的校舍建设,同时完成59万平方米运动场、绿化等附属设施建设。在校舍建设方面,针对当地地质结构复杂的实际,制定了《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标准与评估办法》,提出新建校舍要坚持“8度抗震设防、50年不过时、藏区一流”的标准和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的目标,这一标准高于国家和省规定的中小学校舍安全标准。

通过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截至今年9月,迪庆州共有中小学校133所,其中普通高中3所、初中7所、小学123所。香格里拉、德钦、维西3县普通高中学生全部集中到州直3所优质高中就读,高中阶段在校生达9454人,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州高考上线率连续3年大幅提升,今年达97.63%。

此外,通过实施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义务教育阶段农村中小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职业中专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及补助生活费、中小学生平安保险工程等教育惠民政策,减轻了学生经济负担。学校配备生活老师、校医、保安,部分农村寄宿制小学还为学生统一配发行李、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让学生安心学习。为让教师“安居乐教”,迪庆还在省内率先实施教师廉租房建设工程,完成15万平方米、3000多套建设任务。(李银发)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