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尺木刮上北京 大词古乐传佳音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1-13 16:21:32

演职人员在北京天安门合影。

香格里拉网讯 (通讯员  普志忠 李清填) 近日,维西大词戏古乐团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盛世欢歌第二届中国中老年文艺汇演活动”。这是维西大词戏古乐团自成立以来首次应邀到北京演出。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该古乐团所参赛的《阿尺木刮》获得了大会原生态歌舞的奖项“红星奖”,维西大词戏古乐团被大会评为“最具活力的民间艺术团”。

该文艺汇演活动由文化部艺术服务中心、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中国中老年文艺汇演组委会联合举办。维西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所演奏的《维西洞经古乐》和维西傈僳族舞蹈《阿尺木刮》经过专家评委组的甄选,成功入围参演节目。

11月29日在解放军军乐厅的首场演出中,维西保和镇大词戏古乐团的《维西洞经古乐》一上场,那身着维西保和镇古老的大装服饰更引人注目,在那些大起大落、高潮迭当的器乐大合奏中,维西洞经古乐显得十分幽静,它旋律优美,节奏舒展,如青泉流淌,如衷肠倾诉,如春风吹拂,如月光花影,仿佛把人们带到了那久远的历史长河之中。场内显得更加庄重。有位评委说:“想不到在遥远的香格里拉维西,还会保留下来如此美妙的音乐,这是香格里拉对世界人民的贡献。”

维西大词戏古乐团成立10年来,以 “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为己任,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努力满足各族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成为维西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先后获得中宣部、文化部表彰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工作”先进民营文化表演团体,州委、州政府“十五”期间全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和玉凤